跳到主要內容
:::
借用平板做族語線上認證
發布日期:2019-06-04  【泰安DOC】

泰安DOC / 劉仁祥 學員 

      首先我要簡單做個自我介紹,我是劉仁祥,泰雅族人,我的故鄉在風光明媚的泰安鄉清安村瑪巴督安部落,也就是泰安DOC位址所在之處。早幾年前我就已經從學校教職退休了。目前就生活在部落之中。這些年很榮幸也感到很高興能在泰安數位機會中心不管是擔任課堂講師亦或是重新成為學習新知的學生,都讓我在部落生活中常常感受到有不同的退休生活,我覺得很棒!很有活力!

      在1980年代我就開始進行部落紋面耆老的影像紀錄,所記錄的老人家從當時的好幾十位一直到近幾年這些長輩們的逐漸凋零.....我的內心有著許多複雜的情緒與不捨的心情感受。

      這兩年泰安DOC也有邀請我就目前部落所使用的族語(泰雅汶水語系)來作族語教學的課程,說實在話,我這輩子非常重視的部分就是我們自身文化的學習及傳承!不管是影像拍攝記錄,部落文化祭祀禮儀的接續,族語學習等等,我認為這些都是身為一位泰雅人在自身生命和靈魂當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而這也是我常在不管是部落與家人族人的生活當中,還是課堂上和學生們的交談裡我時常提醒並分享的事情!當然在泰安數位中心裡的交流和學習我更是如此!

       也很感謝教育部對於偏鄉地區就數位學習方面的用心良苦,除了DOC的自主和輔導團課程外,還特別加開了行動近用計畫課程部分。去年我們也運用了計畫中所購置的平板電腦和行動式投影機,直接就走到部落中上起了族語課,而課程中我感到很方便的其中一個部分就是平板電腦,因為我們可以直接運用平板上網來學習族語(泰雅線上9階教材),平板的螢幕比手機大很多,對於部落中的老學員們來說看得也比較舒服,在做線上模擬族語認證的考試上也非常的實用,有幾位還特別把平板電腦借回家練習,但我認為應該也順便了解追劇看影片的使用功能及方式吧!今年的近用計畫課程我們還是一樣會比照辦理喔!哈哈。

       當然我也很感謝泰安數位機會中心的承辦人也就是清安國小的吳秀蘭校長,為我們部落社區承接開設了這樣一個可以讓大家體驗並學習數位課程的好地方,對於身為吳校長另外一半的我來說,我想說的是,謝謝校長,也感謝教育部的美意還有每位辛苦的數位中心工作人員。最後祝福也期盼我們部落一起學習,一起成長,透過泰安數位中心持續的努力,找出並創造更多能幫助部落發展的方法與可能性!Lokah (加油)。

兩校三村運動會,部落表現優良,校長親自頒發獎牌給我!

和部落的族人朋友們一起學習使用平板電腦學習線上族語教學!都很認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