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近用計畫]公館DOC小小駐點員-吳雅琳
發布日期:2018-09-30

接觸DOC駐點已有4~5年了,一開始是透過社區劉執行長和婆婆聊天時提起,要找社區電腦室的工作人員,那時候我的身份還是全職媽媽,洽好小孩要上幼兒園,而自己想說要找工作,因緣際會下,來試試看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結果一待就愛上了,這份工作很忙的時候很忙,說不忙又還好,重點這份工作,讓我可以兼顧到家庭和小孩。

DOC接駐點的這段日子裡,我由衷的佩服這群銀髮族來學習電腦的態度,每個學員渴望學會的精神,你們能想像嗎?他們竟然為了學習,可以早上開課,下午接著留下來學習,中餐就啃著一顆饅頭解饞或是一粒粽子。像是學設計類他們就很緊張,怕做不出來,要報名上課時,就會問我,會不會很難?會不會……我說:不怕不怕,有我在,我跟你們一起學,不會在教您們,所以上課時,你就會看到一隻蜜蜂,東飛西飛,一下要拍照做紀錄,一下要認真上課,下課後要教留下來練習的學員,一下又要協助跟不上的學員們,但我覺得這都值得的,只要他們想學,我一定會協助他們,在這個大家庭的班上,還有比我更資深的學員,有時我會請教這些資深的學員們意見,您們想上什麼課呢?上課時在提出和大家一起討論,後來大家想學影片剪輯,所以有一年我們安排一系列的影片剪輯課程,從腳本撰寫、故事大鋼編劇、自己當演員、拍好後又自己剪輯,大家都拍的很快樂,一待完成作品,每個學員都好有成就感哦!

在隔一年,接到輔導員來了一個訊息,說要在公館DOC推廣「平板」教學,大約有13台平板,因此我便開始製作招生報名表,想不到一堆學員搶著要報名,後來我只能按照報名順序收人囉!學員們如期來上課,才開始了對「平板」的基本認識,一開始學員對平板都不熟,經由老師們來上課,才知道平板如何開關機、如何設定上網、如何設定螢幕大小、亮度……才知道客廳、家、APP是什麼?這樣的試推結果,大受學員喜歡,爾後我們便安排了平板推廣課程,接著我們開始向鄰近社區(開礦、福德、仁安、尖山……)推廣平板課程,每個社區都很高興、配合度也很高,說他們社區的老人家都想學,於是和許老師帶著平板電腦到處推廣上課。一開始執行時,我們只能找社區有網路的執行,因為網路對我們推廣平板有很大的障礙,沒網路設備根本無法上課,更不用說推廣了,後來我們的設備越來越齊全,推廣更加順利了,每到一個社區上課,一下課那些丫公丫嬤總圍著我們問:有沒有代購平板?我們說沒有啦!現在我們也跨鄉服務推廣平板課程、手機課程等等。

去年開始,我們參與了新的計畫案,這個計畫案雖然和平板推廣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可以讓學員將平板借回去使用練習。一開始我們一樣去配合度高的社區推廣,但在借用的過程,學員要先有mail帳號、要加入DOC學員中心,要….這些繁鎖的手續,學員都嫌麻煩,如果學員又沒有MAIL帳號,又要申請,一個學員借用下來就耗掉快20~30分鐘,若10個就幾乎耗掉整堂課了,後來老師看了這樣不行,回去思考後,第2次社區推廣,我更上手了。

學員第一次借平板回去使用,也發生了一些悲劇,原來是他們太開心,結果一不小心將平板下載LINE然後登入自己的帳號,一開始還LINE的很開心,完全沒想到手機的LINE會因此沒了,(因為不是蘋果所以無法同步)後來第2堂課來上課,一直聽到學員的慘叫聲,許老師!快點救我,我的LINE不見了,我的LINE還可以救回來嗎?我的LINE…..爾後我們在借用平板的時候,都會跟學員強調不要下載LINE哦!

第二個障礙點是:學員很想借回去使用,但心情都忐忑不安,擔心平板用壞了怎麼辦?平板不小心摔到了怎麼辦?因此第2堂課就急忙忙的拿來還我,我只好一直安撫鼓勵兼拐騙的哄他們在拿回去滑看看啦!練習一下啊!漸漸的,現在借用的學員大都不會害怕了,除了拿回去練習外,還拿來追劇了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