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風傳媒】共好最幸福 二妹鹽焗雞——黃添燕 傳承三代情,讓故鄉美味在台灣落地生根
發布日期:2022-05-24  人氣:624

風傳媒專題:大地女力報導截圖

  「平價,鹽焗雞美食好吃,二妹老闆娘本身很用心更讓美食充滿故事性。」

 

  「很用心的二妹,雖然是單親媽媽,卻很勇敢的站出來整合異國美食料理的新住民。」

 

  二妹鹽焗雞的老闆娘黃添燕仔細回覆客人在 Google 留下的每則評論,不管是稱讚或偶有差評,她都用招牌的飽滿笑臉接受,認真感謝客戶支持。很多人不遠千里來到苗栗公館菜市場這家客家小館,為的不只是品嚐台灣唯一來自廣東梅州的鹽焗雞,也被黃添燕堅韌的生命故事召喚而來。

 

  2003年嫁來台灣,她本來是餐廳全職廚師,為了每天能有些空檔接送女兒,十年後毅然創業,選中的就是日思夜想的家鄉味。

 

  鹽焗雞是客家大菜,作法繁複,要用到三十餘種中藥材燉煮才能入味,黃添燕堅持品質,每天精挑苗栗放山溫體土雞,「一開始在網路上賣,八成客人都是新住民姐妹,」黃添燕回憶,她自覺一路以來碰到許多貴人,在店面被收回去時,因為加入婦權會新女力加速器計劃,而有資金重新開店,透過參與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課程,藉由數位行銷提升品牌知名度。

 

  因為疫情,目前黃添燕以發展電商為主。在她站穩腳步之後,透過教育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等計劃串連,大方分享自身經驗分享給更多新住民,還陸續與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姐妹協力打造新的電商平台「美食一線牽」、「苗栗新女栗」網路宅配異國美食電商平台。也開始運用台灣各地的特產,創作出「梅州肉丸」、「日月潭愛情紅茶鴨」和「紅棗御尚雞」等招牌菜色,用愛把梅州和台灣化成她最幸福的滋味。

 

  「因為得到別人的幫助,我一直想要回饋幫助更多的新住民姐妹和小農,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黃添燕笑盈盈地說。

 

新聞連結:傳承三代情,讓故鄉美味在台灣落地生根

風傳媒專題:大地女力

風傳媒專題:大地女力,採訪 15 位女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