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玩轉時間創意魔法 縮時呈現公館風情
發布日期:2022-05-18  人氣:245

公館DOC縮時攝影上課情形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下,於石墻社區的活動中心打造「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豐富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稱公館DOC) 於96年設置至今十餘年來,福基國小傾全力支持推動,用心宣傳招生及經營課程社群,廣受鄉里社區肯定。近日,「縮時攝影」課程在公館DOC開課,吸引拍片老手到新手的學員齊聚一堂,運用手機相機內建的拍攝功能,從錄影、縮時攝影到慢動作,大玩創意!

 

  「縮時攝影是時間的具象化,記錄時間的作動,有預期的變化和結果。」講師吳雨青老師向大家解釋縮時攝影作為拍攝手法的精髓,長達三小時攝影縮減到30秒,像是時間的快轉,也作為時間的見證。

公館學員至戶外練習縮時攝影拍攝

  有了學理基礎,公館DOC學員嘗試實際外拍,從最基礎的立腳架開始,吳雨青老師提醒縮時攝影三大原則:穩定、時間、光圈,觀察光影的變化,也注意對焦與鎖光圈等拍攝技巧。

 

  學員們回家嘗試用縮時攝影記錄自身生活,有農友記錄日常農務,有人拍攝從早到晚參與社區活動的過程。更有不少學員走進村莊角落,記錄水田與天光、夜市初點燈、月亮升落等美景,從鏡頭描繪苗栗故事。

 

  尋找拍攝外景的過程中,DOC學員發現尋找合適的縮時拍攝主題不容易,鏡頭中的美景,在縮時裡往往只是單調的往復移動,深切體會縮時攝影核心理念:從明顯的變化達到「時間的具象化」。

公館學員以大自然為背景,嘗試拍攝縮時攝影影片

  帶著繽紛多樣的素材,學員學到如何運用拍攝剪輯的手法,炒出創意影片的新菜色,燃起對影片創作的興趣,更樂於用影片挖掘與分享生活中的魅力。

 

    縣長徐耀昌表示,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並努力把數位普及的理念推廣到社區每個角落,將資訊服務推廣至各個村里,以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讓生命更精彩、美好。

 

新聞來源: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玩轉時間創意魔法 縮時呈現公館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