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和興火龍果園-火龍果
發布日期:2021-11-09

火龍果

火龍果為仙人掌果實,低熱量高纖維,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與礦物質、維生素,是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台灣的火龍果品種相當豐富多樣化,位於嘉義縣鹿草鄉的和興火龍果園,培育出的紅肉「甜會美」品種,口感甜而不膩,果膠豐富,吃起來特別口感順滑,切丁加上些許糖粉熬煮,便能輕鬆完成自製手工火龍果果醬。

 

老闆蔡文惟身為和興火龍果園的二代老闆,早年在臺北經營婚紗攝影。因見到家中長輩年邁仍在果園辛勤工作,深深感動且不忍長輩繼續負荷田活,毅然帶著妻小回到老家,接手父親經營多年的火龍果園。

 

沒從事過農活便要經營果園,一開始十分不容易,老闆蔡文惟便參加政府補助的漂鳥計畫,也參加了肥料製作班,一切從頭開始,紮穩根基,讓農場變得更好。幾番思索後他打定主意將農場轉向精緻化,已達作物能成為消費者心裡的佳節送禮首選,改採有機栽培的方式。但從慣行農法改變為有機農作,長輩認為太不可行且缺乏效率,過去一年可生產二十噸的火龍果,採取有機種植後收成僅兩萬多斤。即使和長輩們產生了許多摩擦、產量差異如此明顯,蔡文惟老闆仍下定決心提升火龍果的價值,承受起轉型期的陣痛。

 

蔡文惟將每株植物保持適當距離,整潔環境,除了充足日照、避免淹水,更要注意病蟲害危機。並且他和當地畜牧業合作,取得每天小牛喝不完的高營養新鮮初乳,添加益生菌與有機素材,製成有機肥料,這樣精細又費工的栽培方式,成長出的火龍果甜度高達19度,獲得2012年全國火龍果品質評鑑冠軍!識貨的八哥、蜂鳥等,都時不時造訪果園,趁著老闆不注意大快朵頤。

為了跳脫傳統銷售模式,蔡文惟參與了鹿草數位機會中心(鹿草DOC)的課程,將習得的數位技巧應用在網路行銷,進一步參與群聚計畫,和更多在地青農相互交流。


不斷精進的蔡文惟求新求變,研發出許多火龍果加工品,例如用鮮果製造的果乾、果醬、果醋,或是包有火龍果餡的火龍果酥,已慢慢打開市場,受到消費者歡迎,不論需求量大、或小、或客制化加工製品都歡迎提出,讓每位喜歡和興果園產品的顧客皆能配合需求預算,獲得適合的商品。

 


除了火龍果外,現在和興火龍果園也種植洛神花,目前推出的計畫只要認養一株洛神花一年,每個月便能收到有機火龍果以及農場的近期報導,讓認購者可以更了解台灣農業的點滴與洛神花的種植生長,透明化過程更令消費者更加安心;到了產季,還能夠親自到田中享受採摘的樂趣,帶回價值兩千元的火龍果商品,若無法到場也能兌換喔。

 


想要品嚐甜味十足的火龍果,歡迎至臉書搜尋「和興火龍果」,就可以下訂。

訂購電話: 05-3650388/0916137141

 

火龍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