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文品蔬果行-秋葵
發布日期:2021-11-09

秋葵

凌晨三點,萬籟俱寂,嘉義縣鹿草鄉「文品蔬果行」的老闆林文生,已下田間採收最新鮮的蔬菜!
猜猜看是什麼蔬菜呢?

外觀是綠色的,形狀類似辣椒,烹煮方式多為川燙加上醬油,是很依賴新鮮度決定美味與否的蔬菜。


答對了,是秋葵!


「文品蔬果行」林文生老闆本在建築業承接水電工程,直到家裡的長輩年紀大了,在妻子的建議下決定返家接手父親的農務,一面照顧父母,一面種植秋葵。鹿草擁有全台灣秋葵種植面積最大,幾乎有七成都來自這個地方,雖然先天環境十分適合,種起秋葵卻格外耗時費工,夜最深沈的時刻就必須準備好,搶在太陽升起前採收黃秋葵,因為一旦受到太陽光照射,纖維質便開始老化,口感變差,外觀也會呈現暗綠色,凌晨採收不僅確保顏色翠綠,口感也會更滑順鮮嫩。

 

且有別於慣行農法,林文生追求有機不下農藥,採自然耕作,人工以鐮刀除草,定時修剪植株枝葉,保持均勻光線和空氣流通,降低蟲害,使果實得到充足的養分,進而保護土地環境與自然生態。

 

由於秋葵田基本上是林文生及太太兩人照顧,偶爾量太大來不及處理,避免丟棄浪費,兩人也思考如何製作成加工品。一開始找了廠商利用機器加工,乾燥後的成品卻總是達不到他的要求,最後決定改為日曬。一批秋葵要曬兩個月,定期翻面,期間遇到下雨就有可能發霉,水氣嚴重影響品質,成功曬乾後進行篩選,淘汰量近一半,最後,剩下的良品可做成黃金秋葵泡菜、秋葵茶、秋葵茶包,用來泡茶或煮湯,喝起來不會黏黏的,清爽甘甜類似蜂蜜水,即使不敢吃秋葵也能接受的口味。

 

秋葵茶

一般消費者對秋葵加工品較不熟悉,接受度較低而不易推廣,數位轉型的路便走得比較艱辛。林文生投入數位行銷,善用在鹿草數位機會中心(鹿草DOC)所學,經營起臉書專頁;並在彰雲嘉輔導團隊評估及協助後,決定將商品往北部推行,認為北部消費者追求有機有特色的農產品,市場較廣。於是,「文品蔬果行」首次在中正紀念堂販售,第一次離開嘉義縣到北部擺攤,秋葵茶便銷售一空,帶回一批忠實客戶。

 

若想嘗嘗看特別的秋葵茶,可在Google及臉書搜尋「文品蔬果行」,也能透過電話、Line訂購,同時在蝦皮也有銷售喔。

 

訂購方式:

文品蔬果農產行 / 0987-635661
嘉義縣鹿草鄉3角村18鄰9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