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手機微電影》紅棗家之味,石墻客廳好戲登場
發布日期:2020-06-18

場記打板開拍,演員坐在桌邊準備開演

拍攝影片和剪輯,對公館 DOC 的學員而言並不陌生,但實際籌組劇組拍片,卻是相當新鮮的體驗。今年公館 DOC 《手機微電影》課程,邀請駐村在公館鄉四年石墻村的青履客團隊,以對村落的文化掌握及拍片的經驗,向 DOC 學員分享拍片的技術及實作。講師沈雋杰老師擔任導演,並偕同青履客團隊的青年,發揮在地優勢,編寫劇本,借用石墻彩繪故事牆後的小屋,帶著學員一同實際走位、取鏡、剪輯,搭建一場以「家」和「回憶」為主題,紅棗為象徵隱喻思念之情的客廳戲。

學員們一起圍繞著桌邊進行拍攝

在編導沈雋杰老師的指引下,學員分工負責攝影、收音和場記,也另有器材組和美術組也忙著架器材,精心協助演員換裝,思考如何擺設現場道具。

 

場記拍板,副導喊「321,Action!」後,一幕幕的客廳戲正式開拍。學員明英飾演思盼家人的母親,內心戲自然流露,為求更好演出,即使多次 NG 也不喊累。公館 DOC 職人們也踴躍參與劇組,職人張至程擔任攝影師,二妹、徐立明客串飾演家人,學員們沉浸於片場氛圍,專注投入在自身角色,各司其職。

由學員與青履客團隊一起籌組的劇組正在進行工作

一場以石墻庄頭為場景,由公館 DOC 學員所籌組的電影劇組製作,以紅棗的生長與成熟為象徵的畫面場景,敘述家庭聚散離合日常的戲劇,在學員分工合作下完成。經歷一日劇組實戰和剪輯工作的洗禮,邊享受拍戲的樂趣,學習微電影的製作,更帶著回憶滿載而歸,也更為石墻留下一支富有在地深度的手機微電影。

 

___________

▼ 《手機微電影》紅棗家之味

五月的公館石墻,終日綿密的雨陣。獨坐客廳思盼著家人的母親,

日復一日地在客廳裡等待,拿起又放下的手機,寫著惆悵。

煮了一鍋紅棗雞湯,喚起了往日的回憶,也盼得了回家的人。

聚散離合是家的日常,記憶中的紅棗,是思念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