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公館 DOC《美學創作營》畫筆記述石墻在地人文 藝術家與村民共創石墻新景緻
發布日期:2019-06-12

環景拍攝彩繪牆

社區裡原先平淡斑駁的牆,在藝術家關有仁老師偕同工作人員及學員們,透過「美學生活營」歷時四天的密集工作,最終繪成一幅濃縮石墻身世與故事的精緻展示。關有仁老師以石墻農田襯著遠山的景緻為底,信仰中心揆一樓的關公和孔子為主要精神象徵,搭建出一幅以地方人物為主角、描繪在地生活的藝術故事牆。

在這面故事牆,可以遇見1817 年帶領墾民開庄築墻的吳琳芳,以及陶藝師張火木、山村醫生謝春梅、草鞋編織達人林金玉,田園畫家張秋台等在地的文化人才。客家人最親近的伯公和伯婆,也站村裡百年的羅漢松樹下,在畫中的世界活躍了起來。站在牆前,觀者彷彿置身於橫越時空的石墻街弄,貼近了在地的人物與氣息,走進石墻村兩百多年的風華,也感受村民心中豐富的精神世界。

村民們與藝術家關有仁老師集體創作,看著記憶中鄰居的模樣,慢慢被巧筆雕琢現形。

牆面創作繁瑣耗時的工程,從線稿打底開始,接著描邊、分層上色、修飾到上亮光漆,動員了社區許多人的協助。從清晨到向晚,置身社區裡的創作工事伴隨著村裡的作息,送走了晨起外出工作的勞動者,也迎來傍晚散步的媽媽們。村民看著記憶中鄰居的模樣,慢慢被巧筆雕琢現形,讚歎和驚喜的神情溢於言表。

草鞋編織達人林金玉阿嬤持自己的手做草鞋,與故事牆上的自己合照

從公館 DOC 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多年來共同尋訪社區在地文化與人物故事、到石墻建庄兩百年舉辦的家鄉寫生活動,逐漸累積點滴匯聚而成今日的故事牆美學創作,成為社區裡富含文化意涵的藝術新景緻,未來也將肩負起入庄第一站的角色與意象。

故事牆召喚了村民對石墻的記憶與情感,也凝聚更多社區對地方的認同,讓造訪的民眾更認識石墻豐厚的人文,也為石墻的後生們,開啟一道理解自身與家鄉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