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盛夏第一梯探訪石墻百年紅棗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4》
發布日期:2018-07-27

盛夏第一梯採紅棗的合影留念

 

七月炎炎盛夏,豔陽下逐漸紅熟的紅棗,邁入豐收時節。《DOC志工小旅行》邀請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公司志工,拜訪台灣紅棗的發源地──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迎著日光,深入純淨自然的紅棗園,志工成為一日棗農,揮汗上工,細心採擷熟成棗果。午後,體驗手作客家米食,紅棗口味的紅粄,獨特難忘。踏著夕陽餘暉、吹著微微晚風,散步穿梭於石墻的百年巷弄,我們因此認識了溫暖風景與人事物。

 


探訪百年棗源故鄉 走訪全台最大紅棗生產地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從清朝(西元1875年)開始種植紅棗,至今已有二百年。文史悠久,是台灣紅棗的故鄉。相傳當時慈禧太后優選紅棗苗入京種植,以利養生,由廣東潮安上貢的六株種苗,其中兩株輾轉由村民陳煥南友人攜贈至公館石墻,落地生根。石墻村至今仍保留第三代紅棗母樹,傳承百年。

 

「過了一條河,就結不出好果實。」公館是全台唯一紅棗生產地,尤其以石墻村生產的品質最好,獨特水質土壤與降低果蠅危害的後龍溪谷冷風,更適合純淨無毒農法,「即摘即食」的石墻紅棗,果實小而結實、顏色明亮,香味自然。

 

石墻紅棗產量稀少、無毒栽植、手工採收,早年不敵廉價的大陸棗低價競爭,透過明基友達基金會及公館數位機會中心的合作,協助棗農打響石墻品牌,將台灣安全健康的紅棗行銷各地,廣受好評。

 


微雨消暑 採擷夏日純淨台灣棗


避開正午酷暑,志工們午後上工,前往詹益葵、謝意安、劉東明、劉建發、曾鴻文、鄧明金、邱德真、邱新和、張永朋、吳文欽的紅棗園。

 

今年風調雨順,果物豐收,價格低落不敷人力成本,許多來不及採收的過熟果實,乾掛樹枝或掉落滿地,志工大嘆可惜。整樹紅棗熟成不一,每天都得親自細心巡採,擔心再讓果實錯過最佳採收時機。

 

午後的熱氣依然逼人,天公作美,間歇的微雨滋潤大地,也替揮汗採收的志工們消消暑。志工細心撥散枝葉、避開尖刺、確認棗果硬度、外型與色澤,優選太陽曬出褐紅斑代表甜度高的,才輕轉蒂頭摘下,「咚!」此起彼落的果實入桶聲,有著無比的滿足及成就感。

 

有生之年第一次看到紅棗樹,許多志工今天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紅棗!親眼認識到長滿紅棗的棗樹,覺得特別新奇。志工爸爸帶著孩子參與,親子合作勞動,紅棗不再只是名詞,而是孩子深刻的成長回憶。

天氣晴朗,去棗農紅棗園幫忙採收,接著手作客家粄食

 

手做天然紅棗客家粄 創意米食好味道

 

石墻村屬客家農庄,獨特的客家米食文化—「粄」,既耐飽易保存,又方便攜至野外工作食用;每逢年節慶典,家家戶戶手做各式可口的「粄」點心,用來拜神祭祖保平安,招待親友分享喜悅。

 

有朋自遠方來,石墻社區媽媽傳授製粄手藝,手做客家的紅龜粿—紅粄(新丁粄)DIY。創意美食讓志工們玩得不亦樂乎,將在來米融合菾菜根的Q皮麵團,包入天然紅棗果餡,搓成圓球,再細心壓入木刻模器,塑型蒸熟即可,蘊藏長壽吉祥的祝福。

 


夕陽散步 穿梭石墻百年巷弄 

 

日輪西沉、收工返回,微涼的傍晚時分,跟著石墻社區邱新和總幹事、劉錦輝執行長,踏著金燦夕陽,走入石墻二百年的歲月巷弄,享受勞動後的自在愜意。

 

從北柵門牌樓開始,認識了地震紀念碑、關帝廟「揆一樓」、洗衫坑、石母祠、鎮火池、曲巷陶藝、陳家植棗老家、石墻遺址、百年羅漢松,沿途紅磚蜿蜒、棗香芬芳,除了潺潺水圳、水田與老樹伴行,也看見洗滌衣物和玩水的村民,文化與生活緊密融合。

 

邱總幹事提到,此處舊稱「石圍墻」,自清末1817 年建庄已兩百年。墾庄最初遍地荊棘亂石,又處於原住民頻繁衝突之地,石墻先民為了守衛家園,築石為牆,創築長2公里高7尺的石圍墻,胼手胝足的石墻精神代代相傳,至今薪火不滅。

 


收穫感動 珍惜流傳百年的種棗心

 

夏夜晚風清涼,大伙聚在芋頭田間的石墻活動中心,經過一整天的流汗做工,對棗農的辛苦更有體會。

志工怡伶分享,「參與之前,從來不知道紅棗生長的樣子,實際採收才發現原來沒有那麼簡單。很開心與同仁來到這裡長知識、親近大自然,相當難忘。」

 

志工雁亭回顧,「第一次參加親善大地的志工活動,流汗勞動其實很舒壓。重新認識了紅棗,原來樹枝藏著許多刺,還有蜜蜂突襲,非常佩服每天辛勤照顧紅棗樹的農民,也謝謝農人用心照顧台灣的土地。」

 

人小志氣高的芸甄,認真投入採收工作,向自然學習、更懂得珍惜食物,興奮的說下次還要再來!

 

邱總幹事感謝遠道而來的志工朋友,提到今年風調雨順,紅棗大豐收,辛勤耕耘一年的成果,僅集中在一個多月的熟成期,來不及搶收的熟果只能任憑落果,因此,特別謝謝志工鼎力相助。

 

《DOC志工小旅行》帶領集團志工親善大地、揮汗付出,合力採收三百多斤紅棗,親身為台灣純淨土地、百年棗鄉盡一份心力,體會「敬善天、感謝人」的意義。二百年來,石墻小地方珍惜前人的艱辛開墾,在勞動與行走中,我們一起理解落地生根、代代傳承的石墻紅棗與文化精神。

 

 

 

活動電子報:盛夏第一梯探訪石墻百年紅棗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4》

石墻地景導覽拍攝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