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客家新聞報導】公館石墻社區彩繪牆 在地文史繪圖呈現
發布日期:2019-06-12  人氣:833

陶藝師張火木與故事牆上的自己合影。

【楊以諾 苗栗公館】

苗栗縣公館鄉的石墻社區,是本土紅棗的產地,在地也保留豐富的人文歷史,社區志工最近就在社區牆面上,進行故事牆彩繪,把在地文化用另類方式,要呈現給所有鄉親欣賞。

社區志工頂著烈日,進行牆面彩繪,從右至左,分別將開庄墾主吳琳芳、草鞋阿婆林金玉、陶藝師張火木、小鎮醫師謝春梅、鄉土畫家張秋臺,及地方信仰中心揆一樓等,人文地景畫在牆上,讓鄉親一眼就能了解,公館的在地特色。

社區志工 林媽媽:「很好啊!大家都知道在地故事、在地文化,不會失傳,讓外地遊客知道,這裡的文化那麼好。」

學員們一同參與故事牆上色繪製的過程。

公館鄉石墻村長 劉建明:「我們會用這幅畫來教育來傳達,我們石圍墻開庄歷史,我們先民開庄過程等,用這畫比較生動,讓小朋友也好,外來的遊客也好,還有村上有希望了解的人,來讓他們多了解。」

社區與民間教育基金會,利用活動中心開設數位中心,除了教鄉親電腦,也安排繪畫課程,這次利用所學將村史畫出來,也展現村里間的凝聚力。

指導老師關有仁為畫中人物畫龍點睛

指導老師 關有仁:「因為我有幫他們做繪畫的教學,所以總幹事就說,那我們可以有一面牆來做繪圖,所以我們就把這個村落的故事,集結起來,包括人物地景產的部分。」

長約20公尺的故事牆,預計4個工作天完工,美麗的彩繪牆不僅凸顯村落特色,也將成為在地新觀光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