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失智不失志,失智長輩玩平板「滑」出歡樂與成就!
發布日期:2019-11-11  【佳冬DOC】

佳冬DOC \學員 陳麗華

       社會上一直存在著被民眾忽視、邊緣化的弱勢族群,尤其屏東縣南區沿海的佳冬鄉,這裡被稱為偏鄉,我想是有一定的指標或符合偏鄉定義的項目,在這裡沒有任何駐地社福團體,任何領域的資源都相當缺乏,不然就是資源分布不均,就連數位落差都達到五星級的程度,這些數據真的讓人相當無言,慶幸的是近年來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都逐一開始活躍,以及我們屏東縣佳冬鄉溫馨家園促進會之外,今年在佳冬鄉境內又有一個新成立的機構「樂智服務中心佳冬站」,是專門服務失智個案與關懷家庭照顧人員的單位,而我是目前在這單位持續做服務的志工。

       有一天,佳冬鄉DOC的會長宣丞打電話詢問我,要不要借用平板電腦來服務失智長輩,我當時很好奇是要如何運用平板電腦來服務長者們,直到當天我才知道原來是透過平板遊戲來刺激失智症長輩大腦認知的訓練,我覺得這個想法超棒!在偏鄉的失智照顧機構,根本沒有資源可以採購平板高價設備,很慶幸我們家鄉有成立數位機會中心,可以免費借用平板給我們的長者們使用。

       我們是一個志工負責協助三位長輩體驗平板,事先準備安裝好適合他們的APP遊戲,期望透過數位平板與軟體應用,取代平時的實體認知訓練,活動一開始不是很順遂,長輩似乎有些排斥,有學習上的不適應,幸好比較有經驗的DOC會長宣丞很快就用熱情的方式帶動現場氣氛,引導長輩用手指頭滑一滑平板、體驗「打保齡球」的遊戲,只要長輩滑出全倒,我們志工就會熱情地為他們歡呼加油,長輩臉上漸漸也一個一個浮現出歡喜的笑容,而我們心中也開始萌芽一些些成就。

        即便一個保齡球遊戲玩得再久,長輩們臉上似乎看不出絲毫倦容,這點也讓機構的社工感到不可思議,社工表示過去長輩體驗任何活動很快就會膩、很快就會倦怠,沒想到平板遊戲這麼有魅力,居然能讓這些長輩愛不釋手。

       後來陸陸續續每個月都會向佳冬DOC借用平板,每次走進機構,長輩們看見平板都會有種期待的眼神,不再像第一次接觸那樣的陌生與排外,後續我們還有指導用手指去點選顏色著色繪圖,這是稍微進階的課程,對於長輩而言,這是個不容易完成的事情,但我們志工仍然不斷鼓勵他們去完成繪圖,沒一會兒,很多長輩手上都持著他們親手完成的美麗作品。

       我們發現向DOC借用平板提供機構長輩們,接觸過數位平板的遊戲之後,有家屬給予我們好的反應,長輩的家庭成員在家中也用手機或平板指導長輩我們在機構指導過的軟體遊戲,讓長輩在家中也能有機會接觸到數位,並且能與年輕家屬擁有共同話題,家人更有意願與長輩們做數位方面的交流與互動。

       很感謝教育部與佳冬DOC的資源共享,我身為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志工,能夠借用平板來服務這群長者,我的感想是在現代社會中,無論城鄉差距有多大,無論哪個年齡層,無論住哪、背景與身體概況,每個人理應都要有接觸數位學習的權益,而且透過數位這個話題,開啟與別人之間的交流互動,使生活更充滿歡樂的小確幸、更加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