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感念~感恩
發布日期:2019-04-03  【車城DOC】

車城 DOC/學員 辛依玲

       之前到圖書館,都以為不過就是閱讀書報雜誌借書等服務爾爾,沒想到後來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於數位發展較慢的鄉鎮區設置「數位學習中心」。自此之後,圖書館便設置了多臺桌上型電腦供民眾使用。同時,也陸續開設了不少電腦學習的相關課程提供民眾免費學習。這一切都要感念政府基於培養弱勢族群使用網路科技工具的能力,積極推廣數位生活應用與線上自我學習,讓偏鄉的我們不致因城鄉差距,便與社會變遷下形成的E世代風潮脫節,造成數位學習上的落後。

       本來覺得圖書館根本已經是我們家中另一個大書房,沒想到現在竟然還推動了「行動近用計畫」,繼可於圖書館開館時間到館使用桌上型電腦之外,現在更是更進一步增購了12小而巧的平板電腦,讓民眾可以經由簡易的線上借用與歸還系統操作便可以將平板電腦借回家中,提升了就算不方便時常到圖書館,也可以隨時在家只要拿出平板電腦便可以即時上線學習的機制。不僅因為上網工具更加便利而大大滿足了我們生活上數位使用的需求,同時也豐富了我們日常生活數位學習的應用。平板電腦方便攜帶且不佔空間,不像桌上型電腦需固定在一處場所,而更能隨時隨地即用即學,確實是增加數位學習上的使用頻率同時也比較沒有需配合開館時間的使用限制。

       為了增加民眾使用及學習的意願,還設計了各項資訊素養學習的問答遊戲及抽獎徵答。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後來的得心應手,全都得歸功於政府的數位計畫藉由圖書館的推廣而日漸成效。

       小小的建議是,如果能再增購筆記型電腦如同平板電腦一般供民眾借回家中使用,相信會讓資訊無國界的理想更深入每一個偏鄉家庭。畢竟有些學習管道仍十分依賴筆記型電腦才有的配備方得以執行。如較大的螢幕,方便年紀大視力不好的長輩觀看,可以保護年紀小的孩童不致於因數位學習而影響視力。如光碟機,可以播放教學影片,例如英文學習互動光碟、巧連智互動學習遊戲光碟。如文書作業系統,可以便利偏鄉孩童完成作業文件電子化的應用也才可以存取在隨身碟。這些都是平板電腦無法操作的事。很是可惜。

       總而言之,雖然目前只有平板電腦可以使用,尚不能實現奢求也可以有筆記型電腦搭配學習使用的完美境界,不過仍是知足的。感謝熱心有耐心的圖書館員在數位學習上的主動協助,畢竟有良好的硬體設施更需要溫暖的軟體支援,我們才得以在數位生活應用學習的長遠道路上跟上全球無國界的大同理想。

     感念~~~~感恩~~~~

辛大姐是圖書館借書常客,知道DOC有免費平板借用,覺得很好,對於個人工作方面使用的上,非常贊同這樣便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