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長照服務紮根—DOC社區攜手行
發布日期:2019-05-02  【牡丹DOC(石門村)】

幫vuvu拍張美美的照片

【圖文/廖偉成】


       近年屏東縣政府推動將「長照服務」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結合老人日托及日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實施長期照顧課程,讓學生認識社區式照顧服務與社區居家服務,引導年輕人有意願投入高齡者照顧服務。

       牡丹國中長年深入社區服務,與牡丹日間照顧中心維持良好合作關係,每週由學校老師帶領學生至中心服務。107年牡丹DOC近用課程推動,除了課程教學之外,同時也提供平板借用的服務,對於部落學習推廣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數位資源。因此,今年中心課程方向轉變,從過去的健康帶動唱及甜點手作陪伴之外,牡丹DOC將數位學習帶入中心,由學生擔任小老師,教導老人家使用平板操作:Youtube影片觀賞、生活影像記錄及智慧家庭監控服務等,這些課程帶給長輩另一種體驗,同時也打開長輩好”學”心。

       近用平板推動,不僅照顧到社區民眾,同時也提升學生數位能力,幾次的課程執行來說,講師擬定課程方向,帶領學生操作,課後空閒之餘,學生將平板借回反覆操作練習,從中獲得更多數位知識的應用。這過程中值得我們開心,間接培養學生在地的服務人才,滿足在地人的照顧需求。這是一個開創性及延續性之機會,可以發揮更廣泛的影響及效能,期待有更多資源的挹注,讓部落更加有活力。
 

爺孫一起體驗平板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