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疫情使我增加數位能力
發布日期:2021-09-23

到數位中心學習網路購物

我叫林建燦,住在三星國中附近,離圖書館騎腳踏車五分鐘左右的距離,因為住得很近,所以很常到圖書館看報紙及書籍,3年前傳統的電話被我掉到水裡壞掉了,所以家人買了一隻ASUS的智慧型手機給我,但是根本沒教我怎樣使用,我也只能每天幫她充電,等家人打電話來才有用到它,有一天我到圖書館看書時,看到門上貼著智慧型手機使用教學的課程,我馬上跟櫃台報名,想說至少學習一下怎麼使用,不然螢幕那麼大也不會用很可惜。

到教室來上課才發現,原來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用智慧型手機,老師教學速度有故意放慢,讓我們比較聽得懂,也比較容易吸收,本來我還很怕跟不上進度,拖累班上的其他同學,幸好還算中上程度。後來我就陸續報名了幾個基礎課程,我最有印象的是Google的相關運用,像是行程表的使用,多功能表單的設計與發佈,還有雲端硬碟的便利等等。來上課的學員很多,而坐我旁邊的先生,他手上拿著平板電腦,儘管桌上的電腦開著,他卻因為不識字而無法使用鍵盤!後來老師教他用講的來打字,結果他也學得很開心,雖然常常寫錯字,因為講台灣國語電腦辨識不清楚。

我平常的工作是在幫人修理腳踏車,賺個手工錢過日子,但去年疫情爆發,我跟店家叫貨的零件一直在漲價,但大家都賺辛苦錢,我也不好一直跟店家殺價,我把這件事跟妹妹說,她就給了我一台筆電,說上網查看看搞不好有比較便宜的零件可以買,於是到了最近疫情趨緩一些,數位中心也有開放進入,我才帶著筆電來問朱老師,要怎樣使用筆電來查詢零件價格,還有教我怎樣在網路上面購物。

結果我學了幾次還不是很厲害,查得到想要的零件,但是要購買的時候步驟好多,操作也都不一樣所以還沒有完全學會,都要麻煩老師幫忙一下,但老師還是很有耐心地幫我處理,有數位中心在鄉下真的很好,幫助我們有年紀的人可以不要跟社會脫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