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DOC講師初體驗
發布日期:2019-05-31

學員與講師在白板前比著讚,露出無比開心的笑容一起合照。

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三星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人員哲宏,也因為哲宏的關係,才能有機會可以到DOC上課。

我在三星數位機會中心共上了兩門課,分別是「LINE的教學與應用」、「Google表單與雲端硬碟的應用」。其實身為算是數位原生代的我,這都是非常熟悉且再平凡不過的資訊應用工具,但知道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多為長輩為主之後,與哲宏了解了過去的課堂教學狀況,加上本身過去也曾指導長輩使用3C、資訊軟體經驗等,了解長輩對於數位、資訊學習的感受多半是「不熟悉」外,還因為不熟悉而衍伸出的「沒有信心」以及「沒有安全感」的反應,因此課堂的目標在於讓學員能將課堂所學得可以吸收並內化。

學員拿著手機聽著講師的指導,若有所思的托著下巴,雙眼直視前方的講師。

在實際上課後,除了預期內的學員的學習感受外,因課堂每位學員的程度與進度不同,才是教學的最大挑戰。因此在過程中,除了更放慢教學速度,且用更淺顯的言詞、舉生活中的案例來說明,也請進度較快的學員一同協助指導進度較落後的同學,順利地將課程進度及學員的狀況都維持預期的目標。

在這次到三星數位機會中心上課,也真的感受到了所謂的數位落差,不只是城鄉,還有世代的數位落差。而課堂中看到學員熱切求知求學的眼神及學員的回饋,自己也受到很大的鼓舞,也會更想盡辦法的讓學員能用「成就感」消滅「沒有信心」及「沒有安全感」,維持他們的學習動機,快樂的並且有自信的體驗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