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鏡頭凝視在地景致風情 快門記述公館文化魅力
發布日期:2023-07-04  人氣:198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下,於石墻社區的活動中心打造「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豐富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稱公館DOC) 於96年設置至今十餘年來,福基國小傾全力支持推動,用心宣傳招生及經營課程社群,廣受鄉里社區肯定。近日,「數位攝影」課程在公館DOC開課,學員們在講師王竹君老師的帶領下,帶著最隨身的手機相機,一起透過鏡頭,認識公館更多地方的獨特景緻。

公館除了是紅棗的故鄉,在公館出礦坑還有著過去開鑿油井、遺留採礦歷史的文化景觀。竹君老師教導學員們選擇合適的鏡頭焦距,並且用眼睛判斷環境光線,進行手動加減光,透過對構圖、光線和焦距更熟練的掌握,學員們紛紛運用所學的攝影技巧,記錄下手機視框裡的出礦坑之美。

拍完出礦坑的風景,學員們再前往陶瓷廠,進行公館另一項文化產業「陶藝」的紀錄。不同於風景的拍攝,竹君老師進一步指導學員掌握人物拍攝的技巧,學習如何在製陶場中拍攝出職人專注的神情,運用合適的光線拍出作品的質地。在講師的帶領下,學員們的攝影技巧大為精進,除了記錄下古老的文化地景中不同角落的視覺故事,也收攝職人工藝的精神與溫度。數位攝影為學員帶來新的觀看角度,也留下公館美麗的吉光片羽。

縣長鍾東錦表示,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並努力把數位普及的理念推廣到社區每個角落,將資訊服務推廣至各個村里,以服務多元族群,共享數位環境與資源,E起智慧學習,珍愛土地。

新聞來源: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ms=9462&s=669391

苗栗縣府新聞截圖畫面

公館數位機會中心參與數位攝影課程之學員大合照

公館數位機會中心學員使用手機紀錄陶藝職人捏陶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