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鹿草研帥蘭花園
發布日期:2017-06-21

        鹿草鄉有兩處重要的蘭花培育場,一處是位於山仔腳的「鹿草蘭園」,一處是鹿草國中旁的「研帥有機農場」,主要都是培育蝴蝶蘭。

        蝴蝶蘭大多分佈在熱帶雨林地區,其生長的環境溫暖、潮濕,適合生長的溫度大約是攝氏 20 ~ 32 ℃,生長溫度若低於攝氏 10 ℃ 以下,其生長會緩慢下來,溫度低於攝氏 6℃ 時,進入休眠的狀態,如果溫度低於攝氏 4℃ 時,則會因為受寒害而死亡,若溫度高於攝氏 38 ℃ 以上時,會對整個植株的生長造成傷害,容易受到疫病侵害。

        蝴蝶蘭生長所需的光照量遠比萬代蘭等大多數蘭花為少,當夏季來臨時,光照增強,容易造成枝葉灼傷,此時便需要對植株進行遮陰。遮陰的動作約在端午節,但是,當遮陰過多時,卻又容易使植株及葉扭曲或花柔輭,甚至於不開花,且有發生腐爛病的可能;秋季來臨時,便可以減少遮陰,增加日照的強度,讓植物有再次生長的機會,增加過冬的能量;若冬季長期陰雨天氣,光線不足,易造成植株的萎縮。

        病害的發生大多由於高溫、高濕、空氣不潔和通風不良所致;低溫多濕或陽光不足的陰雨天,也容易發生此種現象,但以前者情形較為嚴重。因為高溫、高濕、空氣不潔和通風不良的環境,蘭花大多生長太快,組織柔弱,致使各種病菌容易自葉子的氣孔中侵入。若管理得當,各種病蟲害就不易發生,但是存在空氣中的或枝葉上的病菌隨風到處飛散,倘若環境一旦適合,即迅速自氣孔或傷處穿入組織並蔓延開來,所以蘭株的病蟲害與環境的管理有密切的關係。


研帥蘭園360度全景圖


蝴蝶蘭照顧得當花期約可1.5~2個月,照顧的注意的事項如下:

一、澆水:

用噴霧器輕噴於栽植水草上,勿直接噴於花上。冬天每10~15日噴一次,保持水草面上微濕則可。(根據統計大部分養蘭失敗者,都是澆水過度)夏天則約3~5天一次。

二、擺放地點:

通風良好是最重要因素,窗邊有陽光可斜照者尤佳。在蘭花盆邊在擺放一杯清水,讓空氣呈濕潤狀態最佳。

三、盡量不要用托盤(避免積水,保持氣根透氣)。

四、澆水不要用浸泡方式。

五、開花期注意少澆水及通風良好這兩項原則。

 

研帥蘭園介紹影片

 

 


研帥蘭園的蘭花受到全國各地與國外廠商非常高度的讚賞

 

研帥蘭園的育苗技術也是非常的高端且完善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