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公館客家純手工藤椅 藤編達人吳錦達
發布日期:2021-05-25

吳錦達的獨照

藤椅自然原料香氣散發,總讓人不禁入座仰頭小憩。「藤椅」作為 1960、70 年代家戶必備的座椅,育養許多以「家庭即工廠」維生的百姓眾人。藤椅編織,成為台灣常民文化中的重要角色,於藝術、經濟及歷史發展,都能看見藤椅的色彩,從當時多以進口東南亞藤椅半成品做後製加工;到台灣人自己學習並手工編製,都在藤枝經緯交織間,共同譜出台灣藤椅編織的文化特色。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社區藤編達人的吳錦達,從 15 歲起以自學方式投入編織手藝學習,白手起家以藤椅買賣收入,育養全家。現年 83 歲的吳錦達純手工打造藤椅,對竹桿、藤條的長短寬細及各種細小度量,錙銖必較,迄今逾 70 年的編織生涯,歷久不變,是堅持打造良好品質藤椅的精神。吳錦達兒子吳漢彬,自幼從旁學習基本手藝,長年學習有果,技藝漸趨成熟,子承父業開啟吳漢彬事業第二春,共同承載經典工藝的傳承使命。

 

肯定藤編成就,吳錦達以其富含歷史文化意義的編藝技術,參與公館 DOC 課程《石墻庄人文繪本(紙本/數位平面)》,藉由學習數位編排軟體、故事短文編撰設計,自力記載這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續以科技數位方式,永存技藝及其精神。

 

吳錦達編織的藤椅,從小型的兒童座椅、家具到大型躺椅,都能接受客戶設計訂製,也能協助修繕壞掉藤椅,做工品質優良,售後修繕更是絕佳,手工藤椅本身舒適別致的坐感,優秀贏得各地客戶的喜愛。

 

 

【訂購資訊】
聯絡窗口:吳錦達
聯絡電話:(03) 722 - 5071
地  址: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3鄰76號

吳錦達進行手工編織藤椅過程

吳錦達做工到一半的藤椅照片

吳錦達進行做工過程的局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