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手作絲瓜鞋-張碧華
發布日期:2019-11-11

    張碧華小姐自嘲的說:「不喜歡念書,就愛動手做。」這擅長手工藝的特質,讓她對生活充滿好奇心,加上之前家裡長輩,在田地裡種了一顆絲瓜,沒想到它不停的生長,生出的果實,吃都吃不完,碧華姐靈機一動,她想研發除了清潔用絲瓜布外,其他利於自然環境的實用品。經過她的巧手,日曬過的絲瓜,成為最透氣、最天然的舒適鞋墊,配上鞋底縫紉,與客家文化的花布點綴,一雙雙獨特的手工絲瓜鞋,風靡了許多女性,爭相詢問購買。

 

    就讀服裝設計相關科系的碧華姐,畢業後,她從事禮品設計工作幾十年,多年經驗的累積,讓她的手藝極佳,因此,當她看見家中田園裡茂盛的絲瓜,才動起腦筋,嘗試創造出不同的作品。碧華姐說,對很多人而言, 絲瓜布是個清潔的好幫手,而且有次出差,飯店房間裡,有提供壓製加工過的絲瓜布,讓旅客可以擦拭鞋子,她就思考,每逢炎熱的夏天,很多人都會有腳臭的狀況,因此,她才研發了手工絲瓜鞋,這透氣又可以去角質的健康好物,一推出,獲得許多親朋好友的詢問,讓她興起推廣給更多人認識的念頭。

DOC職人張碧華

    為了做出好的絲瓜鞋,碧華姐說,絲瓜採收的時間點很重要,它成熟後,外觀顏色轉黑前,就要採下,經過日曬兩天,才能開始製作鞋底。一開始,她都是先用自己腳的大小來丈量尺寸,然後會留意最新的潮流,或是參考各種與鞋相關的雜誌書籍,來設定鞋款,慢慢加工製成。至於圖樣設計的靈感之一,源於一場客家美食展,碧華姐看見活動結束後,裝飾用的花布桌巾被報廢掉,覺得很可惜,她後來拿回了一些剩餘的布,經過巧思,將它們融入她製作的絲瓜鞋,讓每雙手工鞋都有滿滿的客家藝術氣息,也成為當地特色文創產品。

 

    回到家鄉苗栗公館落腳的碧華姐,按部就班的打造工作室外,也加入社區的大小事務,她會帶著社區媽媽們學習手作,偶爾支援活動導覽,一次社區志工人員推薦下,她才知道福基國小有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公館DOC),可以免費學電腦,她就時常撥空去學基本的操作應用,從善用Google做線上學習,到手機經營粉絲團,對她來說,都是數位能力進步的成果。今年公館DOC號召講師和學員,在石墻村上繪出在地故事,再搭配AR設計,讓故事活起來,參與其中的碧華姐說︰「原來數位這麼有趣!」看著故事牆的人物,在手機裡栩栩如生的演繹,驚豔之餘,也使她更堅定學習數位的決心,期待未來,透過網路的宣傳,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公館鄉有特色手作絲瓜鞋,也將石墻村的美,推廣出去。

DOC職人張碧華正手作絲瓜鞋

    曾有消費者說:「原本抱持著嘗試的心理,買了絲瓜涼鞋,它透氣還能去角質,越久越好穿。」這樣的肯定,讓碧華姐備感成就的持續創新、推廣絲瓜鞋。除了製鞋,她還會用絲瓜,手作玩偶、椅墊、隔熱墊等生活用品,不藏私的她,也熱衷於社區教學,將自己的縫紉手藝,分享給社區媽媽們,希望將取用自然,兼顧環境平衡的環保理念,傳遞出去。


聯絡電話:0937-082869
地  址: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11鄰232號之六

DOC職人張碧華的手作絲瓜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