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時光的記憶盒 ─ 老照片說故事》曾經走過的歲月-吳漢錦
發布日期:2018-11-28

無憂無慮的童年
這張相片攝於民國48年,那時我已4歲。我從小是在女性的呵護中長大。家中成員有祖母、父母親,3個姊姊、2個妹妹。父親長年在台北鐵路局工作,為了養家活口,辛苦工作,幾乎2個月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一次。
小時候深得祖母疼愛,每當大人們在廚房忙碌時,我總是會黏在她們身邊打轉玩耍。媽媽都會斥責我說,走開!走開!出去找姊姊玩。那時候,大姊已經是媽媽的小幫手,要負責餵雞、洗碗筷了。
父親因工作關係與家人聚少離多,所以很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休假回鄉時,都會和同事借相機回來幫家人拍照。每次要拍照時,都會叫我們站好不要亂動。「要拍照了!」
父親常把相片放在身邊,工作之餘思念家鄉時,都會拿出相片來看藉由相片來一解思鄉之愁!

學員小時候照片。

愛上小學
民國52年,我就讀公館國小一年級。第一次遠足,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們留下大合照。
遠足,對小學的我來說,是多麼值得期待的事。因為,家人會幫忙準備豐盛的便當及水果零食,還可以有零用錢用。所以,學校舉辦的遠足,是我當時除了放寒暑假之外,最期盼的日子!
走路上下學,近一個小時的路程沿途,都會碰到很多同校的同學。下課回家時,一群人邊走邊玩,有時還會到河溝裡抓小魚小蝦,非常快樂。國小上學的日子,真是無憂無慮!

學員的老照片。

外地求學
要畢業了!
大家排排站照一張畢業照,表示五年的學業到此全部告一段落!
記得民國60年,剛從國中畢業考取五專時,是舅舅帶我至學校報到註冊。那時是我初次離家到一個全新的環境,一切都感到陌生。慢慢地與來至各地的同學共聚一室,朝夕相處,開始進入我的五專求學路程。
歷經寒暑五年的學生生涯終告結束,不敢說學業有成,但求順利畢業。在校期間,遇到很多良師益友,無論在學業上或為人處事上,都讓我獲益良多。
讀書可改變氣質,學習可讓人成長。畢業之後,我仍以此勉勵自己,砥礪自己。

學員舊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