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DOC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
上課日期:111/03/2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泰安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47號
長者聽力保健知識
聽力篩檢測試
智能助聽設備體驗
APP 健康生活應用
[上課照片]

學員與講師開心合照。

關心部落長者的耳朵健康  聽力檢測行動服務到泰安

 

 

DOC 親善學堂─智能助聽好聲音」課程,泰安DOC以行動 DOC方式前往泰安鄉圓墩文健站開設,服務社區民眾,專職聽力師陳虹宇宣講聽力保健衛教資訊,並為學員提供聽力檢測服務。

講師傳授社區長輩耳朵保健操

 

虹宇老師分享研究報告數據,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1/3有聽損問題,而本次參與學員多為7080歳的高齡長者,正是聽力功能逐漸退化的高風險族群。老師提醒聽力損失多從日常生活物品的使用到慢性疾病的治療用藥,造成間接或直接的影響,使生活、情緒與溝通都出現問題,進而因為聽損而衍生出其他疾病,像是憂鬱症、失智等,並分享三招耳朵保健操,藉由耳穴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舒緩不適。

 

在對聽力保健有了基礎認識後,老師開始一對一為社區民眾提供聽力檢測、耳道檢查,不可避免,多數長者皆有或大或小的聽力問題,老師細心說明改善的方法,也提供聽損較為嚴重的民眾就醫諮詢資訊。

 

 

九十歲長者聽力全班最好。

經由老師逐一個案的了解,大部分的聽損多屬工作造成傷害,也因不了解聽力保健的重要,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期。值得一提的是,全場聽力檢測最好的是一位百歲阿嬤,除了右耳非常微小的衰退外,多數的檢測數據皆為良好,不由得令人讚嘆,也給相對年輕的後輩信心,只要現在開始積極做好聽力保健,就能避免持續衰退及聽損症狀加劇。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聰明健康吃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