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課程內容]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上課日期:109/09/1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生活科學講座
認識科普概念
科學繪本 APP 應用
[DOC成果]

全體學員和教授團隊及機器人一起大合照。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行動盒子劇場 — 陳國棟 教授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行動盒子劇場」邀請中央大學資工系陳國棟教授,來到富有人文風情的公館DOC,一群工作人員帶著設備與智慧機器人Zenbo,一踏進教室便吸引住全場關注,帶來的科學講座「行動盒子劇場」未演先轟動。

 

結合劇場展演與數位教育而研發出的「行動盒子劇場」,將劇場裡的場景布置、服裝道具、聲光效果,用科技整合在一卡皮箱裡,方便走進任何教室和空間,帶來身歷其境的深度學習。公館DOC特別邀請社區內的弦鼓班、歌謠班等有表演經驗的村民,和福基國小的小朋友,一起恭逢其盛這難得的全齡數位學習。

三位小朋友手持水瓶一起玩浮沉章魚

為了讓戲劇體驗更接地氣,陳國棟教授團隊特意提前抵達社區裡田野調查,收集有趣的在地故事元素創作劇本,帶著公館DOC的大小朋友,一起走進搭載科技的「行動盒子劇場」,演出以家鄉為場景的故事,體驗新奇的科技劇場。

 

《拾穗之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便是陳教授團隊以田園畫家張秋台校長為靈感,發想出一連串在村裡的奇遇故事。初次嘗試數位劇場的學員們,先如常依據本演練台詞,接著在教授指示下,站在體感設備Kinect前,在大螢幕投射中的人影便依序變裝,走進熟悉的社區場景中,讓身體沉浸到科技打造出的虛擬世界,和智慧機器人及同學們一起同台飆戲。在科技的協助下,演員們可以無痛登上舞台、自由切換場景。

 

阿公與孫女一起用平板玩吉娃斯愛科學

第一次登入這麼新奇的虛擬舞台,學員們每個都緊盯大螢幕上的自己,舞動肢體奮力投入演出,互動中形成默契,也在出槌時笑成一團,人機互動的科技體驗帶來無限趣味與歡樂。「行動盒子劇場」改變了傳統聽講式的學習,讓公館DOC的學員們體驗了數位教育帶來的科技革新。「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透過新興科技講座,再搭配動手玩科學的親身實踐,一整天的沉浸式學習,拓展科技新知,讓數位應用學習跟上時代的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