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行動平板下鄉小故事
發布日期:2020-08-05  【鹿野DOC】

玩平板電腦玩得很有成就感的阿嬤們,拿起手機下載上課的教學軟體

鹿野DOC/ 講師 林志峰

       很高興也覺得榮幸,再次擔任鹿野DOC平板下鄉講師,也協助學員平板電腦借用。從事DOC課程教學已有數年之久,所面對的學員從學齡兒童、小學生至年紀8~90歲的長者皆有,年齡層很廣,有些只是陪同家人前來在旁協助指導,有些則是一時興起陪朋友前來,更有些是人情使然,更多是因為小朋友家裡沒有電腦設備,沒有網路供其使用而來到DOC,不管來DOC的目的如何,只要願意來,縱使初衷不是為了學習而來,DOC也都隨時歡迎。DOC課程逐年調整,豐富有趣的課程安排以及多元的學習管道,學員們都有不同層面得收穫,現在還有平板借用服務,對於沒有設備的學員來說,真的是很棒的資源,這也是教育部偏鄉推廣DOC的目的-提升偏鄉數位能力。

  這次下鄉服務據點是鹿野鄉瑞源村、池上鄉福原村及延平鄉的武陵村、永康村、桃源社區等部落,這些據點是原住民的部落,面對的學員以60~80歲老人家居多,教學上則必須投以更多的耐心,課程規劃也須活潑實用。來到這些地方,成員多是上了年紀的耆老,一開始學員面對平板電腦都抱持著”新鮮感”,學習中也都抱著一份好奇心,想要看看這東西可以為他們帶來甚麼”娛樂”,經過一段學習過程後,老人家還是比較注重於線上遊戲app與影音休閒,在學習次數逐漸增加也逐漸導入更多的課程內容,例如線上免費通訊軟體Line,Messenger等,教導他們如:彼此互加好友、如何在網路連線下互相通話互相傳遞訊息,還有利用平板手機兌獎發票,早期的口罩地圖查詢,有趣的無他照相功能使用,線上小遊戲如烏鴉喝水,數字填色等遊戲都可以在閒暇之餘幫忙排遣時間。  

阿嬤玩數字填色玩得很有成就感

       有些長輩聽得津津有味,有些則須更耐心的協助教導他們,我感覺到他們對新知的學習力量滿滿,課程教學步驟中如有不懂就會及時提問,總能跟上學習的腳步,他們的健康或許不允許她在每次上課都能參與,但只要有來上課,學習的精神每每讓我印象深刻。

  課程後,協助長輩們平板借用事宜,大家看起來都很興奮,很期待可以帶著平板回家和家人分享他們學習到了什麼。

  下鄉教學想看見的就是這個成果,也是我在這個領域繼續服務的原動力,我希望在教學過程可以看見更多這樣的溫馨故事,不是僅僅這個小地方,相信教育部DOC的政策正在臺灣各個偏鄉角落裡逐漸擴散中,在E世代的環境裡偏鄉不會一直是偏鄉,城鄉距離逐漸縮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