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課程名稱]網路安全靠自 己-防止詐騙來我家
發布日期:2018-01-03
縣市:嘉義縣
開課單位:大林DOC
上課地點:大林鎮中坑里 沙崙105號
[課程大綱]

1. 個資法介紹。 2. 智慧財產權介紹。 3. 資訊安全案例宣導。 4. 網路禮儀宣導。 5. 釣魚網站判斷。


[上課照片]

原來要注意個人資料保護法,隨便在網路上使用別人的照片或資料,有可能觸法唷!大家平日真的要小心!

講師教導民眾認識網路上可能出現的陷阱,發現只是剛好沒遇到,但是卻有許多真實案例出現在你我親友的身邊,不可不防.

1.認識個人資料保護法,賠償金額從個人的500元到2萬,單一事件的上限2億

2.智慧財產權介紹:了解繪畫音樂等都是智慧財產權的範疇

3.防詐騙守則:近來詐騙與駭客竊資猖獗,提醒各位大家:

  1. 沒有「自動分期扣款」的選項
  2. 沒有「設定為經銷商扣款」這功能
  3. 沒有留存您的私人銀行帳戶或是刷卡資訊,也不會跟您詢問

請記住下列原則,不碰ATM與拒絕給銀行資料,只要提到就是詐騙,請冷靜掛斷電話:

  1. 不接來電顯示"加號"開頭的假冒電話 (常見:+ 02) 
    如有假冒號碼不要接,多是詐騙電話,會取信於您讓您以為會損失金錢緊張去操作匯款。
  2. 不碰自動櫃員機(ATM) 與不儲值遊戲點數:
    包含網路銀行或銀行APP,只要操作就會轉帳給詐騙人頭戶頭。
    遊戲點數不能進行身分認證與解除無中生有的扣款,絕對不要領現金操作購買傳送給任何人。
  3. 拒絕提供帳戶與銀行電話與個人資訊
    立刻掛斷,如有疑慮請直接撥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或直撥 (02)2597-3328客服電話(服務時間14:00~21:00)

另外提醒您,防詐騙第一步,由維護個人資訊安全做起,提醒您:

  1. 不共用帳號、密碼,離開網頁記得登出
    不同網站的帳號密碼請盡量不要設定為相同的資料。時常更新防毒軟體病毒碼,也請適時更換密碼,離開網頁時請記得登出
  2. 不用簡易密碼:
    例:生日、電話、身分證字號,或帳號與密碼相同。不同網站,請設定不同帳號密碼,並定期更換。
  3. 不點開不明網址或附件:
    請不要隨意點選臉書,e-mail或通訊軟體夾帶的附件、網址。建議您謹慎使用網路下載免費軟體,其下載檔案可能夾帶病毒或木馬程式。
  4. 不在公用電腦輸入帳號密碼
    公用電腦被安裝木馬程式的可能性較高,個人機密可能會被側錄。使用免費無線上網,缺乏防火牆保護,電腦資料容易被駭客截取。

建議您可上165詐騙官網  http://165.gov.tw/index.aspx 做確認,得知更多詐騙防治相關訊息。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165。

網路安全靠自 己-防止詐騙來我家

講師呂紹金老師說明在蝦皮網站拍賣紫雲膏及手工香皂等,可能遭人檢舉為例,原來要注意紫雲膏有療效,屬於藥事法,不得在網站販售.另外如果在網購平台購買,如果當下不滿意,可以通知廠商無條件拿回,且不必付費,也可以沒任何理由.可說不滿意. 

網路安全靠自 己-防止詐騙來我家

一群銀髮族很認鎮真的學習網路資訊安全的訊息,包括如何避免詐騙集團的騙術等,及注重個人資料的保護,如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都不可以輕易給人,因為犯罪集團可以依這些資料進行駭客任務,將你的財產全部轉移,甚至也可以在網路上販賣你的個資,謀取暴利.

      阿嬤說凡是不認識電話就不要接了,這樣比較安全.

[學員作品]

資訊安全宣導,對於銀髮族來說!可是最實用的!

上課內容摘要:

1. 個資法介紹。

2. 智慧財產權介紹。

3. 資訊安全案例宣導。

4. 網路禮儀宣導。

5. 釣魚網站判斷。

6.如何設密碼,並且隨時更新密碼,避免遭人入侵.現在有的網站會提醒你要更新密碼,如果不更新,則無法登入.還會自動提示密碼的強度夠不夠,協助提高密碼的強度.

7. 學會萬一電腦中毒該怎麼辦?一發現電腦的隨身碟,出現很多捷徑,就知道電腦中毒了,千萬不要點捷徑立刻退出,可以在網路上下載掃毒碼,有些可進行掃毒,萬一瞻的不能處理,只好趕快請電腦公司掃毒,舉凡和有毒的隨身碟接觸過的硬碟,就有可能中毒,不可不防.

原來打卡要注意!

1.網路禮儀宣導:教導民眾ㄗ愛網路的發言要言簡意賅,不要講很多廢話,或者火星文,讓很多人都看不懂.

銀髮族紛紛開啟了話匣子,紛紛討論起人與人之間該如何相處之道,歸根結柢的討論出,凡是與人好相處最重要,網路禮儀也是這樣,但是總會有人會專門投書或檢舉,我們要避免這樣的事發生.

2.宣導民眾要打卡可以,但是千萬不要走到那兒,打卡到那兒,而且將家中人員的照片及動態鉅細靡遺的上網po文,萬一引起有心人的刺探,利用出國時,大闖空門,或者綁架等,都是十分危險的舉動.不可不防.

 

就算是網路發言,都要很小心啊!

大家聚精會神地聽烙師說明,網路禮儀的重要性,總結結果

1.不夾雜注音文 ( 例如:ㄇㄇ或MM。到底是在講媽媽還是妹妹呢? )

2.長篇(文長)請斷句斷行,以利閱讀。

3.請勿只留「詳見今天日記」、「請看我的筆記本」、「在我家相簿」

4.請勿文不對題、請在標題講重點

5.轉貼文,不論是那個網站甚至於是mail轉寄,也請一併註明比較妥當。

以後大家要注意在網路上發言的禮儀,有時發言不當,會引起網路論戰,所以要隨時注意在網路上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