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追尋林鐵舊時光」社區歷史溯源
發布日期:2020-04-16

太平山林業運材鐵路大同鄉「土場車站」

太平山森林鐵路是台灣經濟發展史上重要的一環,其衍生之文化記憶也是許多在地長輩津津樂道的故事。這次藉由輔導團社區歷史的課程,由宜蘭在地文史工作者、佛光大學文資學系莊文生老師擔任講師,以三星圖書館《太平山的故事:口述林業史》電子書為核心書目,以微旅行結合電子書閱讀,帶領民眾實地走讀書中故事場景,與當地耆老共同回顧珍貴的文化記憶。

 

課程中莊老師帶學員走訪太平山林業運材鐵路,從羅東鎮林場「竹林車站」穿越三星平原到大同鄉「土場車站」,循著當時的五分仔火車行經的路線,聽著莊老師娓娓說著過去的人文故事,雖然當時的鐵路已經不復見,能實際走訪的車站站體也所剩不多,但隨著老師精湛的解說,也能描繪出當時的景象。我們走過的是一條載運檜木的路線,更是一段羅東、三星非常重要的發展、風光的歲月。

學員與手機記錄家鄉故事

學員林參蓁:

今天跟著莊老師一路戶外教學,非常感動先人為了生活,到深山裡這麼刻苦,跋山涉水、穿越河床,非常厲害。今天跟著來緬懷先人,因為先父、先祖父都是林班員工,小時候常以為他們出去工作像出去玩,帶禮物回來讓小孩很開心,現在實際走一趟才知道在交通不便捷的年代辛苦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然後這一段路很值得推廣,加入人文、歷史、有感情、有故事。有些地方政府改造的太過花俏,失去純真、純樸的味道,比較期待保留原汁原味的東西,就像莊老師說的要跟感情人文連結,走過後帶回故事和家人分享。

 

學員陳春菊:

今天很開心跟著三星數位中心來參加課程,以前家裡住在樂水,常常搭乘林鐵火車到羅東或太平山,我很喜歡看戲,哪裡有戲班演戲我就會背著小孩搭五分車去追戲。以前家裡以養豬、種水果為生,五分火車蹦..蹦…的聲音是全家人共同的記憶,現在鐵路消失了,只剩下公路,謝謝三星數位機會中心今天的安排,讓我找回以前很幸福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