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將軍DOC!新學員新體驗!
發布日期:2017-05-04

學員學習畫面

臺南市將軍DOC
學員陳幸姿 撰寫

在台南將軍數位課程中,我是新學員,目前只體驗過兩堂課。課程中老師很用心用大家最能懂方式來上課教學、對於有問題學員都很有耐心再次解說。輔導員和替代役都很熱心,協助大家上課前的準備、課堂上一旁協助學習。學員大家都很友善彼此交流討論、輕鬆來學習。

參與第一堂課時學到如何用Google方便找資料的一些技巧性的搜尋,透過Google翻譯不同語言搜尋資料,讓我更能廣泛從各國網站蒐集資訊,也不用因為不懂外文而困擾,還有學到新軟體Inkscape,編輯圖的工具,嘗試自己構想故事主題後執行實作完成作品好有趣。

 

 

大家認真外拍的畫面

Action將軍微電影創作班的課程裡,第一堂課藉由賞析老師的作品學習影片的故事鋪陳、剪輯排列,還有傳達的意義,讓我明白好的作品需要有哪些元素之外,也從課程中學習到拍片前的準備,拍片的構圖、拍攝技巧和剪輯,其中腳本企劃、工作分配討論、剪輯的過程是我們遇到較容易有問題的部分,然後在工作分配時我負責攝影,一開始生手卡卡操作DV錄影,後來經由老師教學後,自己多試幾遍後,逐漸上手些,經過老師的指導與大家數次的討論,才能繼續前進到實地進行拍攝,順利完成作品。印象最深,最後一堂課裡我們彼此分享自己的剪輯影片,雖然影片沒有剪輯的很美好,卻是我們從無到有的努力過程的紀念。

 

因拍攝場景而認識將軍在地特色餐廳『地利小食』。從訪談錄影聽到老闆的創店故事,得知老闆是從外地返鄉的年輕人,不忍看到當地小農的種田的辛苦,卻還得忍受不合理的銷售價格,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為農村家鄉盡一份心力,因此承租將軍農會農村旅遊中心空間利用打造成在地餐廳,食材來源來自地生產作物,餐廳的火鍋的湯頭是用蘆筍銷售前去除的下腳料熬煮,下腳料是蘆筍根部因為纖維粗糙口感不佳而沒有價值,通常丟棄。而老闆因為珍惜食材,拾起再利用創造價值,不但能幫忙在地產業的小農,餐廳也是提供小農互助創業的平台,保障小農公平交易,客人也可以安心的食用,保障生產者與消費者。還有在地連結推廣農食旅行,帶領遊客下田的體驗小農勞力的辛苦與採收的樂趣,親近土地將自己親手採收食材,製成美味。聽完老闆創業故事,讓我很有收穫,在他們身上看到滿滿毅力與用心,對家鄉的熱情,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
 

在偏遠地區的學習和交通不便,加上下班時間急湊也累了,我逐漸學習偷懶‧‧‧很開心因為參加這個課程,讓我能更善加利用下班時間,可以學習不間斷的充實自己。

大合照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