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體驗DOC,體驗學習
發布日期:2017-10-04

臺南將軍DOC
資訊專長替代役 蔡昆哲 

在受訓時,聽到有關資訊專長的名額,我毅然決然的舉起了手,雖然聽到要到偏遠地區去服務,心裡頗為震驚,還是抱持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路了。

2017年4月6日我在國小主任的接送下來到了漚汪國小,校長與我聊天時,校長問我關於文書軟體我會什麼?說實在!我很汗顏,雖然我會使用各種不同的文書軟體,也有證照,但畢竟不是經常使用,太久沒應用了多少有點生疏,害怕達不到要求,實在不敢應諾校長的每個問題,內心頓時更緊張,關於...DOC的上課日期到來...

 

終於第一次的上課日子到來了,在與講座老師與地方駐點的熱情介紹之下,我慢慢適應來自於DOC的各種挑戰,例如上課時候,學員關於操作地方的不懂,該如何用簡單的方式去比喻,去舉例,甚至用有趣的方式去解說,來引起學員的興趣,進而達到學習的意義,該如何用爺爺奶奶也聽得懂的方式去輔助老師的上課。另外為了回應學員上課的問題、必須先預習下一次學員需要上課的內容,試著去操作,進而去想他們又會遇到什麼樣子的問題,有可能在哪邊的地方不懂,我又該如何讓他們了解關於這個步驟及不同的名詞。

 

我發現!我也在學習,與講座老師、駐點及輔導員明仁討論上課進度,該如何輔助學員在每堂的課程中均能有所收穫,在與學員一起上課的過程中,看著他們的學習過程十分的有趣,與他們同歡樂,也與他們一起面對不懂的問題,一起聆聽老師的講解,用著他們的講話方式去和他們溝通。

 

有的學員十分認真執著於自己的作品成果,有的學員則是忙著複習老師上課的每一個步驟,有的學員專心地尋找心中完美的作品素材,也有的程度不同的學員跟不上大家,卻依然從開機、點擊滑鼠,認真一步一步的學習。甚至學員會在假日抽空在指導老師的教學下,大家協力合作做出要比賽的作品。

 

而我想最開心的地方應該是在於每堂課程結束以後,與學員們回頭討論上課的過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關於學員們的回饋他們的對於指導上的感謝,學習課程上的認真態度都讓我感到動容、開心,一部分的開心是解決他們心中的疑惑,一部分的開心是自己的準備不是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