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關於我們

DOC介紹 將軍DOC-教育學習型 民國95年7月成立,位於台南縣將軍鄉漚汪國小內。
-------------------------------------------------------------------------------------------------------
將軍DOC 將軍數位機會中心,民國95年7月成立,屬教育學習型。於民國100年轉型為活化校園基礎型數位機會中心。 成立目的在於培植當地居民數位能力及學習能力,推廣並行銷偏鄉文化、觀光、特色產業等。
--------------------------------------------------------------------------------------------------------

將軍DOC

民國95年7月,行政院為落實「創造偏鄉數位機會計畫」,由將軍鄉漚汪國小申請成立將軍數位機會中心,設立於將軍鄉長榮村漚汪國小內,漚汪地區本身為 將軍鄉重要行政中樞,鄰近機關有鄉公所、將軍鄉農會等重要單位以及漚汪地區信仰中心-文衡殿。   將軍數位機會中心為教育學習型數位機會中心,中心內備有電腦設備20台、廣播教學系統、印表機、掃描器等電腦軟硬體相關設備供民眾免費使用,並開設免 費資訊課程及地方特色講座,目的在於培植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及學習能力,推廣偏鄉文化、觀光、產品等特色產業。   成立將軍數位機會中心後,漚汪國小為了讓將軍數位機會中心財務獨立、營運獨立,結合當地仕紳成立數位中心發展協會協助數位機會中心營運,目前將軍數位 機會中心委員會共有成員24人,並分為設備組、課程組、財務組、出納組、聯絡組,協助數位機會中心營運、招生、課程安排等等,並於98年8月21日成立志 工大會,招募志工約有20人。 除了發展協會之外,數位機會中心廣納資源,與輔導團隊、資訊志工團隊、社區大學等各方團體密切配合,結合各方資源,提升數 位機會中心營運能力及管理能力。  

 

數位機會中心發展面向有四,分別為教育面、社會面、文化面、經濟面。 不定期辦理各項免費資訊課程及地方特色講座課程。 開辦之資訊課程的類型包含有美工類、網頁設計類、影音製作 類、基礎電腦入門等,特色講座課程則包含微型創業、手工藝品、烘焙烹飪、休閒生活等,種類豐富多元。 目前(98年)開辦課程以進階資訊課程為主,地方特 色課程為輔,另以策略聯盟之方式,結合將軍鄉內之四所國民小學:將軍國小、長平國小、苓和國小、鯤鯓國小,開設基礎電腦入門及遨遊網路入門分班,提升將軍 鄉境內民眾的資訊素養及基本電腦能力,讓更多民眾受益。   以社面會向發展而言,將軍數位機會中心位於漚汪地區中心點,與鄰近方圓美術館及香雨書院結合辦理各項文藝展覽及演出,提升鄉內民眾休閒樂趣及文藝風 氣,另與社區各團體機關搭配辦理推廣活動,除此之外,將軍數位機會中心更不定期辦理健康醫療講座、鄉土教學、攝影比賽等活動,提升數位機會中心社會面向功 能,有效提升數位機會中心多元化發展。 由於將軍數位機會中心所在地,漚汪地區本身具備相當多的文化典藏,文衡殿內成立的"林崑崗紀念館",以及歷史悠久的方圓美術館、致力於鹽分地帶文化推廣的香雨書院,都是數位機會中心值得協助進行文化典藏的對象。    至於經濟面,將軍鄉內獨特的牛蒡加工品,健康養生價格又公道,是數位機會中心列為協助推廣的特色產品;另外,因將軍鄉土地鹽貧,是栽種小蕃茄的最佳產 地,每年11月至隔年5月的產季,小蕃茄新鮮又可口,是數位機會中心列為主力特產的商品之一。鄉內還有全台獨一無二的木桶酸菜場,醃漬出來的酸菜品質佳、 風味特殊,是頗具知名度的產品之一。 將軍數位機會中心鄰近景點有將軍觀光漁港、青山漁港、馬沙溝海水浴場,前言所提到的方圓美術館、香雨書院,古色古香的西甲林家古厝。地方特色美食則有 新鮮的蟹肉粥;手工製作的阿妙手工饅頭;起鍋時香氣四溢的三角骨等美食,適合規劃為主題性半日遊、一日遊,或與鄰近之台南市、七股鄉、北門鄉結合,規劃成豐富有趣的行程供民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