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從都會到偏鄉;從學院到庶民,鹿草DOC駐點講師官祺詠的心路歷程
發布日期:2019-08-28

講師官祺詠為職業樂手出身教導學員廣播錄音課程

文/官祺詠 (鹿草數位機會中心講師兼駐點人員)

從高雄師範大學 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畢業後回到了嘉義後面對著很大的內心困境,到底要直接進到一般工作領域還是創業,但美術與媒體領域工作在偏鄉不容易生存,依然需要許多的外地案子才有辦法餬口,當時為了照顧母親與想經營自己事業,毅然決然投入創業。在因緣際會之下與鹿草DOC結緣,從課程設計開始著力,到思考如何盤點在地文化與產業,因此從網站的架設、形象的建立開始思考整體呈現,並深化課程內容廣納許多外地學員,讓產業類型課程日漸成為鹿草DOC的主力方向,近兩年雷射雕刻的技術純熟,雷雕技術的應用在鹿草DOC應用的更加廣泛,從平面的基礎應用到在地特色建築的立體模型、武舉人旗桿座、日式圖書館模型,透過這樣的方式應用呈現在紀念品的開發。但除了數位技術的發展,人文更是我希望深化的方向。

鹿草DOC致力於文化與產業體驗活動,每年都有超過10梯次的活動辦理

文化與產業體驗一直以來都是鹿草DOC的重點經營,我們認為偏鄉的最大資產在於歷史文化、地景、人文,並結合在地產業,從106年中後我們致力於文化與產業體驗活動的辦理,串聯廟宇、宗祠、在地美食、農場,讓旅客可以透過深入體驗的方式認識鹿草,不單只在產業,更認識在地人文歷史故事,讓活動充實產業性、教育性與社會性,為了希望更深化這個目標,於今年度108年申請經濟部群聚輔導計畫【一袋一鹿~鹿草好覓仔群聚】,由十個在地優質店家組成群聚,結合原數位機會中心理念與資源,深化在的媒體、廣告露出,並設計鹿草品牌形象【鹿草好覓仔】,希望旅客能在鹿草帶一袋回憶與伴手禮的【一袋一鹿】產業品牌,從去年與「傳動公關公司」合作的部落客地方踏點到今年八大電視台的【出走料理】、【台灣第一等】節目拍攝,都逐步的讓鹿草受到較高的關注度。

鹿草DOC直播媒體深化計畫為地方發聲

從106年至今我致力於教學觀念的推廣,不只是希望學員學習到數位技術,更能在觀念上加深力度,透過多年在都會地區的行銷廣告工作經驗,注重在網路行銷基礎觀念、痛點行銷、社群行銷、群聚行銷與內容行銷的教學,並透過課程與產業的結合,培養業者進一步成為講師。最具代表性的像是下麻村的【艾美筑植物萃取工坊】從只是單純興趣玩香草植物到兩夫妻都辭掉原先工作,從105年起跟著鹿草DOC學習,往後致力於發展香草植物產業應用(純露萃取、手工皂製作、精油應用…等)到有能力開班授課,透過在地小旅行體驗方式吸引遊客參訪DIY體驗,並與數位中心的課程結合,像是手工皂製作與雷雕機皂印技術的應用,顯示鹿草DOC在產業與技術教育的活用性,將技術在地方發展最大化。

承辦鹿草數位機會中心的「嘉義縣生活美學協會」與「鹿草鄉公所」更是在這兩年努力發展旅遊深化,每年都會辦理在的導遊培訓計畫,串連在地的志工服務更多的旅客,並讓志工有能力自主營運經營在地小旅行。今年因群聚計畫我們更加延伸到購物網的架設改版,深化社群產業鏈,明年將會繼續申請群聚與相關計畫,延伸這兩三年的努力,除了協助地方產業升級,培養更多在地人才,讓鹿草數位中心發揮在地數位陪伴提升產業與文化的最大化,實現地方青銀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