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DOC 傳遞新埔家園的感動生命力
發布日期:2017-09-11

我是洪秀足,新埔數位機會中心像個舞台,我鼓足了勇氣站在台上發言

新竹縣新埔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 / 洪秀足

 

 

在我未踏入 DOC 的學習過程前,我是攝影的愛好者,也喜歡作畫,雖然作品比起專業攝影師有一些微的差距,但對攝影時應注意的構圖、光線、拍攝的時機、光圈與快門的運用、線條、水平線等等基本的攝影知識與技巧,自認為還掌握得當,平時與三五好友,旅遊穿梭在林野,追逐花草美景,就這樣過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

 

三年前,我的好朋友 ─ 牡秋,也就是現在新埔 DOC 的志工,向我提起新埔 DOC 有免費的數位課程,那時只知道是由教育部委託新星國小辦理,由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輔導執行城鄕數位間落差的政策,於是我就參加了數位學習的課程,時間彷彿又急又快,如今一晃又三年了。

 

在邁入第三年的 DOC 課程裡,由於時間的關係我無法參加每一種課程,且本期課程繁多,除數位的基本課程如網路上的親朋好友、踏入電腦的世界外,還有輔導團的進階課程如絹印設計創作、公民新聞、天空我的家園、簡報 ptt 玩動畫、e 點通等等。我比較喜進階課程,因為它具有挑戰性,今年我特別喜歡空拍、採訪(Peopo 公民新聞)和動畫的課程。

 

上面的照片是我在新埔數位機會中心學習的情形

 

《天空我的家 ─ 看見新埔》空拍由林智杰老師指導,平拍則由李宗原老師教導,所謂登高望遠,飛得越高,看得越遠,透過鏡頭在高空下鳥瞰的新埔,晨曦初露,在朦朧的天空中撒下一縷金色的陽光,清晨的田野則輝映著遠處的山嵐,新埔鎮的美,宛如一塊晶瑩剔透的玉石,這種鏡頭在空拍機的導引下讓人陶醉三日,流連忘返。

 

而新埔的三街六巷九宗祠也是我們紀錄的重點,新埔是客家聚落,三合院是客家人居住的特色,所以新埔留下許多的三合院建築物,如今列入縣級三級古蹟的有九個宗祠,這些宗祠、家廟、老屋,呈現出客家建築形式的多樣性,同時新埔宗祠家廟的保存密度位居全台之冠。就這樣在拍攝的過程中讓我們透視歷史的風貌,在客家特有的建築裡穿縮古今傳承的情感。戶外空拍課程之後,是剪輯課,透過影片剪輯讓學員們用心深耕這一塊美麗的家園是如此的令人動容啊!

 

公民新聞特地採訪新埔在地大家熟悉的新埔水梨,多汁好吃又大顆,卻不知農友們一年來的辛勞,水梨園主呂學桂先生,了解唯有氣侯與土地的友善對待,才能開花結果長出碩大的果實,要付出很大的愛心耐心和毅力,然則,他年歲 70 多歲,面對三甲多的果園,辛苦耕種了五十載,兒女各自在工廠上班,因而後繼無人,看不到遠景,是他的感慨,也是大部分果農所面臨的問題,DOC 記錄採訪並在公民新聞上讓觀眾了解實情,這是一門非常有意義的課程。
 

這一年在新埔數位機會中心學習真感受益良多,感謝新興國小提供舒適的電腦學習環境,DOC 駐點鄧大哥對學員的鼓勵及老師們的專業教導,同時更感謝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的支持,讓我們美麗的家園透過數位,呈現出有情感、有生命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