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愛新同樂幸福年-兒童節慶祝活動
發布日期:2022-03-28  人氣:306

新化doc推廣

新化區大新國小校慶 雲水書車全新關卡獻上祝福

【人間社 唐福良 台南新化報導】2022-03-22

台南市新化區大新國小19日舉辦64週年校慶活動,佛光山慧慈寺雲水書坊行動圖館自102年起即在大新國小設站推廣閱讀,海鷗叔叔鄭士林及李豈輝率領近10位書車義工,親手設計「百步穿羊」、「電流急急棒」、「鏢射成語」及「成語接龍」等關卡,用熱鬧的科學益智闖關祝老朋友生日快樂,吸引許多家長及學生動腦動手攜手過關。大新國小校長王聖欽特地頒發感謝狀,感謝雲水書車多年來持續推廣閱讀的用心,由慧慈寺如詮法師代表接受。

王聖欽表示,大新國小緊臨新化舊園環,舊地名「營盤後」是明鄭時期開發墾殖的地區,目前全校包含幼兒園大約420名學生,其中幼兒園也是學前特教重點學校,對發展遲緩幼兒提供早療;國小課後活動多元,包含:高爾夫、戰鼓、管樂及客家語等社團;校內「新化數位機會中心」更開設多種成人數位課程,是社區重要的教育中心。

大新國小是教育部新課綱前導學校,已連續二年榮獲教學卓越課程深耕國小組特優,幼兒園今年也代表台南市參加教學卓越全國賽,結合在地產業、自然與人文地景持續發展特色課程。其中,幼兒園將新化老街、日治時期宿舍群,列為學習課程,師生一起探訪老街老屋,由幼兒園的小朋友組成最可愛的「小小解說員」,在老街向遊客介紹老屋的特色。

國小部則配合在地以農為主的產業活動,校內開闢了一塊「大新小農場」,邀請在地青農種植新化知名作物「地瓜」,讓同學們親自觀察及實作,不但體會地瓜生態、種植技巧及科技農業,了解時令、節氣、品種差異,校方更從地瓜種植開拓不同面向的課程設計,將課本生硬的知識,透過實際的參與,成為同學帶得走的軟實力。

王聖欽指出,今年因為操場整建及疫情考量,因此校慶改變原本運動會為主的模式,改為學生成果展、親子趣味競賽及主體式闖關活動,讓家長看見並參與同學的學習活動。他特別感謝雲水書車能夠共襄盛舉,設立「百步穿羊」、「電流急急棒」、「鏢射成語」及「成語接龍」等4個關卡,遊戲中結合科學觀念、成語教學及肢體操作,讓大小朋友都玩得大呼過癮!

「閱讀是一種靜態為主的活動,如何保持持續力是最難的部份」,王聖欽觀察指出,雲水書車不但提供多樣多量的書籍,開放式的戶外閱讀氛圍讓同學保持新鮮感,而書車義工的親切服務及介紹,也提升同學們在閱讀時的理解及動力。閱讀是相對文靜的學習,更需火花吸引同學主動嘗試,體會文字的美好。

王聖欽分享,今年寒假時校方首次舉辦「小小說書人」比賽,由學生自拍並上傳影片,推薦自己喜歡的好書,由校方聘請專業評審老師進行評比,並作出專業講評。活動共有51件作品投稿,參與度及成效讓校方大感振奮,因為「說書人」是更深層的閱讀理解,需要將文本消化吸收並將之反芻,再用有條理的詞句向人介紹。而影片製作的過程更需考量光源、背景、字幕、剪輯等環節,同學的用心讓王聖欽更堅定要持續設計不同的閱讀活動,增加廣度及深度來累積向未來前進的能量。

 

資料來源:http://www.lnanews.com/news/%E6%96%B0%E5%8C%96%E5%8D%80%E5%A4%A7%E6%96%B0%E5%9C%8B%E5%B0%8F%E6%A0%A1%E6%85%B6%E3%80%80%E9%9B%B2%E6%B0%B4%E6%9B%B8%E8%BB%8A%E5%85%A8%E6%96%B0%E9%97%9C%E5%8D%A1%E7%8D%BB%E4%B8%8A%E7%A5%9D%E7%A6%8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