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透過GIS故事地圖由下而上共同建置在地觀光資訊平台 鳳林舉辦故事地圖工作坊
發布日期:2020-11-24  人氣:437

學員認真的學習如何建製家鄉的故事地圖

    由鳳林鎮公所委托國立東華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郭俊麟老師及教育部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的鳳林數位機會中心協辦「鳳林故事地圖培力工作坊」,共分為三場次,一百零九年十一月十五日於鳳林數位機會中心舉行最後一場次的工作坊,將以鳳林鎮為主題,開發屬於當地的故事地圖。
   鳳林鎮公所為全面性掌握鳳林鎮歷史文化發展、產業活動現況及其時空變遷發展,委託國立東華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郭俊麟老師,將利用鳳林慢城故事地圖計畫蒐集鳳林相關文史知識、慢城創生、在地店家、觀光資源等等在地資源,製作成故事地圖以達到宣傳推廣和地方資源盤點的目的,利於後續相關地方創生、在地活化的使用。並針對其空間分佈與歷史變遷進行盤點與調查,同時進行空間定位。

 

學員自己練習製作故事地圖中

    位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鳳林鎮,早期是花蓮三大官營移民村之一,也是生產菸草的重鎮,至今街道仍保留棋盤式的規劃,也有全台保存最完善的菸樓聚落。隨著時代的演進,此處轉變為以客家人為主的客庄小鎮,因學風鼎盛,擔任各校校長的人數超過百名,加上百歲長者眾多,又被稱為長壽之村、校長的故鄉。獲得臺灣首座國際慢城認證的鳳林,有著樂活悠閒的氛圍,每年皆會舉辦西瓜節、百鬼夜行等有趣的活動,而小鎮中的老樹、菸樓、老屋、農家田野風光,客家美食,緩慢的生活步調,也吸引不少國內外旅客至此感受此客家小鎮的慢城魅力。然而,慢城文化生活體驗若要有效地推廣,除了既有的市集、節慶活動、媒體宣傳之外,也需要從在地的小農、特色店家、社區協會來共同參與。如何結合現在的新媒體、網路的創新服務,由下而上的來持續推動、更新在地文化導覽、旅宿服務的內容,是當前刻不容緩的課題。此項計畫嘗試導入免費版ARCGIS 故事地圖-一種自導式網頁地圖服務的新媒體,藉由在地培力的方式,輔導在地店家、文史工作者、社區來製作各自的導覽故事地圖,並彙整到鳳林鎮公所的網頁平台上,提供一永續性可自主更新的地圖導覽服務機制。
   而當日(11/15)的「鳳林故事地圖工作坊」中,讓許多對 GIS 故事地圖有興趣之店家、小農、課輔老師及社區夥伴,實際操作並製作出屬於自己故鄉的故事地圖,在製作的過程中,大家一邊憶起家鄉的趣事,一邊談著有趣的故事,就這樣一片又一片的,將地圖拼起。透過全面性總體發展資源的深掘與彙整,更可做為未來編纂鄉志的參考依據,也期盼未來能在這樣的資源整合上,不斷累積鳳林鎮的各項資訊,展現屬於鳳林的地方特色,以達到慢城永續發展,小店間能共創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