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聯合報】數位機會中心和村民共創石墻村故事牆 成旅人打卡景點
發布日期:2021-10-18  人氣:384

聯合報新聞畫面

2021-10-16 19:04 聯合報 / 記者胡蓬生/苗栗即時報導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社區透過明基基金會輔導建置數位機會中心,繼去年協力完成「石墻村故事牆」,最近又新增AR實境視界,透過手機APP掃描就能喚出開庄200年紀錄片,深度了解地方文化源流。

石墻村在1817年由當地先民吳琳芳等人墾荒開庄,迄今已逾200年歷史,當地不但出產紅棗、芋頭、水稻等優質農特產,也曾是陶業重鎮。

 

民眾以手機刷掃故事牆

明基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表示,基金會長年帶領石墻村民善用數位工具,去年以建庄200紀錄片「石圍墻村語」故事為架構,和村民協力完成故事牆,打造社區觀光新景象,不僅成為旅人打卡拍照景點,虛實整合案例也入選教育部亮點成果,成為數位創新典範,將石墻村的墾拓文化、人物故事在島嶼臺灣放送傳遞。

陳哲妮也說,基金會執行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服務新竹、苗栗15個鄉鎮的數位機會中心,14年來致力於偏鄉數位關懷,協助中高齡、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者及婦女等數位落差關懷群族,學習資訊與數位應用,同時也提升小農數位行銷能力、記錄地方人文地景故事。

 

 

新聞連結 :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582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