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用聲音走進故事現場 享銅鑼聽覺文化走讀
發布日期:2023-07-04  人氣:145

為推廣地方數位學習,帶動社區數位資訊能力提升,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期望透過苗栗縣9處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的設置打造社區數位共享環境,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以增進民眾數位應用能力,進而推動在地特色數位行銷。

每天滑手機被各種短影片吸引注意力,視覺成為眼球經濟的搶奪戰,但聲音卻悄然用「陪伴」的方式帶給人更流入心靈的體驗。日前,在銅鑼 DOC「家鄉聲音地景」的課堂上,坐滿了不同年齡的學員,顯示從廣播到播客的時代,人們對聲音內容製作的新奇興趣。講師吳雨青老師從聲音的原理開始,帶大家從聲波來觀看聲音的形狀,聽不同頻率的聲音來認識赫茲的數值,理解聲音的基礎知識後,老師也帶來不同類型的麥克風,讓大家感受器材如何影響收音的變化。

為了製作出屬於銅鑼的語音故事,學員們分組收集文史資料、合力撰寫內容和長短適中的語音稿,透過聲音帶領大家走進1935年中部大地震災後重生的銅鑼火車站、貼近歷史建築「重光診所」的世代故事並回顧銅鑼武聖宮的廟宇歷史。每一組學員將對家鄉的熱情與認識轉變為聲音的表演,練習說一段引人入勝的銅鑼地方故事,也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混音」的音檔後製,讓不完美的NG得以重新組合,配上音樂成為更具氛圍的故事走讀。

課堂上,雨青老師也教導大家一步步操作聲音剪輯軟體,學員戴著耳機後製自己錄製的語音檔,遵循老師分享的剪輯心法,慢慢讓音檔變得節奏更自然流暢的語音故事,透過不同世代的銅鑼學員創作的地方聲音內容,銅鑼彷彿更有想像的空間,讓人看見農業鄉鎮更深一層的文化底蘊。

縣長鍾東錦表示,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深耕民眾數位關懷及創造地方數位機會,也期待苗栗縣社區民眾能透過數位機會中心打造偏鄉數位應用亮點,創造更多促進經濟與文化展現機會,共創實踐數位的璀璨願景。

新聞來源: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ms=9462&s=669381

苗栗縣府新聞截圖畫面

雨青老師和銅鑼DOC學員介紹聲音的原理

雨青老師讓學員使用麥克風錄製聲音

雨青老師引導銅鑼DOC學員操作聲音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