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傳承土地知識的野菜學校
發布日期:2020-03-30

老校長為圓夢借貸百萬!盼募集 4000 多位共建人,打造食農教育天地

在三星數位機會中心擔任講師的陳清枝校長,以投身教育界40多年的經驗,與「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共同在募資平台發起募資,建造全台灣第一所傳承土地智慧的「野菜學校」。

阿枝校長有感於都市發展、科技進步的社會之下,讓人民距離天然的土地越來越遙遠,人們常吃的蔬果多使用農藥、科技種植,使得作物本身的營養逐漸流失。而野菜是屹立土地數千年,沒有經過人為培育跟改良的作物,具有強韌的生命力,經過常期演化、不施農藥也能頑強抵抗氣候變化和農害疫病,更保含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野菜在鄉村田野無所不在,不需要花錢購買,只要認識野菜、懂得料理野菜,就能品嚐到營養又好吃的菜餚。

從農田到餐桌,「野菜學校」鼓勵孩子在荒野中「動手做」

因此校長們與專家團隊結合了創新的教育與農業理念,在三星鄉天送埤農業區開始逐夢,只為建造出一所在體制教育外,最棒的田地學校,讓「野菜文化」能擁有永續保存、傳承的機會!野菜學校規劃五區:

  • 瓜棚教室:此區讓瓜類、豆類野菜的瓜棚豆架成為教室空間,並規劃可學習烹飪野菜的廚房,引入黑水虻、蚯蚓的天然堆肥區、排泄物可再利用的生態廁所,讓教室的設計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 野菜探索區:不以整齊劃一的傳統方式栽種野菜,我們特別在此區保留更原始、天然的野菜環境,以便進行更深入的野菜探索,來一場野菜文化的冒險
  • 葉脈野菜區:此區將種植下最多樣的野菜,並預計以葉脈造型設計行走動線,讓體驗課程可以在田間的步道進行,透過更近的距離觀察到更多植物細節。
  • 原民野菜區:野菜是原住民傳統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此區將主要種植原住民各族文化中的重要野菜,用心傳承下長久以來的歷史智慧。
  • 四葉水田區:此區預計以四葉草作為造型邊界讓小溪流過其間 4 區種植下深水淺水濕地浮萍等多種水生類型野菜

「野菜學校」帶領孩子在生活中採集野菜,認識自身家鄉的野菜文化

「野菜學校」第一階段網路募資在3月份結束了,最後三天湧進四百多人、一百多萬的捐款,總共有859人支持,金額達到近三百萬元。近日並招募了三期志工開始整地籌備學校,預計一年內完成所有支持者的回饋活動,除了對支持者以實際行動回饋,完成社會責任,更要帶給地方上人潮和觀光效益,建構野菜產業鏈。預計五月底前完成野菜學校第一期校區的建作,六月開始可以正式對外招生,辦理短期的野菜營隊,有興趣的民眾歡迎關注「野菜學校」粉絲專頁最新訊息。

 

資料感謝貝殼放大公司提供。

「野菜學校」募資網頁https://www.yetsaischoolfarm.com/

「野菜學校」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9%87%8E%E8%8F%9C%E5%AD%B8%E6%A0%A1-10492065094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