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康寧大學「資管鐵人團隊」,協助三星地方耆老再現森林鐵路常民故事
發布日期:2019-05-29

康寧大學志工利用雷射雕刻技術,造出火車任甘蔗的木片配合上插畫與攝影,製做出精美的定格動畫。

三星DOC今年與輔導團隊規劃結合數位課程,保存推廣太平山林鐵故事,並邀請到康寧大學志工,用年輕人的青春活力協助學員完成這個計畫。

太平山森林鐵路位於宜蘭縣三星鄉,在民國13年通車,68年走入歷史,五分車過去是載運山區檜木下山的重要運輸工具。鐵道行經大同鄉、三星鄉、羅東鎮,沿途停靠10座車站,對於在地居民來說,搭乘五分車都是一段獨特的記憶與往事。

其中位在三星鄉內的大洲車站是森林鐵路的其中一站,1979年廢止已損毀,現在看到的車站,是以當時的樣子重新建造。過去大洲社區的居民,生活離不開大洲火車站。以前的人們生活貧苦、物資缺乏。而當時有太平山森林五分火車運送木材及甘蔗,當地居民即利用火車靠站時,拔樹皮回家當材火來燒、偷抽甘蔗來吃,這些是從前在地居民共有的日常生活。

康寧大學的志工團隊圍觀雷射雕刻機的設定面板,不時露出驚訝的表情。

這次康寧大學資管鐵人團隊與在地青年團隊,特別拜訪大洲村長,錄製一段過去的生活故事,學習DOC雷射雕刻的技術,將這段充滿生活記憶的故事,透過林鐵風格的雷雕木板,製作成定格動畫表現出來。

上課時學員初次體驗雷射木雕、定格動畫,很緊張地對老師說:我不會畫畫耶! 怎麼辦?康寧大學的學生們很熱心地說:沒關係,我陪你一起做!

利用老師教授的方法去表現,就這樣分成好幾組兩人三腳動手畫又剪,藉由志工的協助成品漸漸成形,學員說他好像對美術和電腦產生興趣了,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感謝康寧大學志工的協助,等到作品完成再放上網站讓大家一起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