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超過一甲子黃復興手工蒸籠
發布日期:2019-07-09

從黃師傅雙手異於常人的十指與孔武有力的胸肌,刻畫著近六十年執著本業之付出及辛勞。為了製作出好的蒸籠,黃師傅都親往竹山鎮挑選上等竹材,再經由劈竹、刨竹、鑽孔…等複雜過程,以手工方式一步步製作而成。 黃師傅認為製作傳統米糕、年糕、手工饅頭等業者,秉持使用手工蒸籠的主因是能保留香氣,而且水蒸氣外散快,不會像白鐵蒸籠凝聚過多水分而影響口感。

黃師傅堅持選用南投竹山的竹子,其中最愛的是桂竹,因品質耐用且不易蛀蟲。做蒸籠的基本功就是需要日以繼夜鍛鍊手工劈竹。

將竹子刨成薄片,以手工刨竹片並且藉由竹皮的變化將蒸籠編製成工藝品,不需畫圓就能熟練的以柴刀將竹編修成圓形,將三片竹編及兩層紙組合製成美麗蒸籠,上蓋蒸籠的外層是一層一層的木片圍起來,木片選擇從檜木到雜木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