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鹿草鄉鹿東村紅磚厝下的埤頭故事-埤頭堀文化生活圈
發布日期:2017-06-16

埤頭堀文化生活圈簡介

鹿東村舊地名叫『埤頭』。顧名思乃指水源頭,早期與居民的日常生活習習相關。每年「涸魚」是居民最期待的日子,每戶可分配到鮮魚、蝦、田螺、蚌等。因此又稱「公堀」或「天公堀」。
埤頭堀是一座天然埤頭,水源充沛,可供民生及農耕灌溉等用水,因此人們倚埤邊搭草寮而居,慢慢聚成村落,周邊設有油車間、市場、黌仔內(台語謂,舊學堂)、三合院,還有牛墟市場等繁華景象。
埤頭之重要性隨著農業社會的轉型而逐步式微,由於常年缺乏維護,致荒無已失去原有功能及風貌,埤塘週遭也陸續被居民佔用堆置雜物,使原本儉樸自然的農村環境遂日消逝。
爰此,鄉公所為回復埤塘往日榮景,凝聚居民共識,特於97年申請「埤頭堀文化生活圈計畫」,進行紀錄片拍攝工作,藉此喚起居民重新重視水塘環境與功能,再造自然純樸的農村景觀與恬靜溫馨的生活情感。
埤頭堀文化生活圈計畫,乃利用觀察記錄,田野調查、故事採擷、藝術介入等方法,將埤塘孕育的特有生態系統與居民消失的親水記憶重新連結,為鹿仔草創造一處結合人文與自然的在地特色藝術空間。


鹿東社區360度全景
紅磚厝下的埤頭故事

鹿東社區小公園

鹿東社區紅磚屋巷

三合院建築

埤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