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三角村秋葵田360度攝影
發布日期:2017-06-13

        黃秋葵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生長期跨越春夏秋三個季節,原產於非洲、熱帶亞洲,民國60年初期自日本引進台灣,產地從嘉南平原到北台灣都有,但卻很少見到大規模、機械化的種植。
        嘉義縣鹿草鄉是全國最大的產地,種植面積約有25公頃左右。黃秋葵在經驗豐富的鹿草農民眼中,容易照顧但卻很費工夫,尤其體質過敏的人,更是拿黃秋葵沒輒,原因是植株上的絨毛,讓體質過敏的人一碰到皮膚就會奇癢無比。每到採收期,農民必須戴二層塑膠手套。而且要與老天爺賽跑,清晨三點多就要摸黑下田採收,再以人工分級包裝趕赴果菜批發市場,如果偷懶慢個一天,蒴果生長太快,長度超過十公分,果實纖維老化,就會喪失優質賣相,只得打入次級品。
        鹿草鄉的黃秋葵採計畫性種植,除控管面積、品質及產量外,更注重種植技術及管理概念的訓練,並由農會輔導農民與外銷廠商契作收購,以保障農民利潤。由於品質優良深受日本人的青睞,確立了鹿草鄉在台灣黃秋葵生產的龍頭地位。
        黃秋葵除了獨特外型與特殊口感外,更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營養價值,它不僅富有高纖維,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包括鉀、鈣與鎂。黃秋葵的鈣含量與鮮奶相當,且其鈣的吸收率可達50-60%,甚至高於牛奶的30%,是良好的鈣質攝取來源,又因黃秋葵的熱量不高,每一百公克只有37大卡,所以是減肥者的最佳聖品。
        總體評估下,黃秋葵真是一種值得大力推廣的農作物,鹿草鄉農會更開發了許多有關黃秋葵料理的食譜,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多加利用。


黃秋葵田360度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