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傳承.泰雅狩獵文化
發布日期:2018-11-05

透過泰安在地狩獵達人Mama教授部落青年和小朋友們狩獵技巧和精神,傳承泰雅族狩獵文化,狩獵達人Mama說,進入山林開始打獵前,一定要先對山神進行敬畏儀式,才能保祐狩獵安全和獵物捕獲,抱持一個尊敬的心,也是我們原住民的狩獵傳統的文化,一定要有所了解,不要為打獵而打獵,失去了部落的傳承。

 

一般山上陷阱狩獵大部分是山羌、山豬等地上走的動物,陷阱設置後通常一週後才會再過來尋視,因為人的氣味大概會滯留一、二天,而動物聞到人的味道就不會出現,所以放置陷阱需要過了一段時間才來確認是否有獵到動物。陷阱的設置,一定要留意動物行走路徑,放置陷阱才有效果,而且一定要避免破壞週邊環境,因為動物只要感覺和平常走的路有所差異,就不會再走這條路,而另尋其他道路,所以這是設置陷阱很重要的地方,一定要知道。

 

在野外,打到獵物要進行野炊時,沒有什麼器材,要怎麼辦呢?祖先的智慧告訴我們,就地取材,將竹子砍一節剖開,取適當的長度和寛度,將一邊削成尖尖的,就是好用的竹籤,再以竹籤的一端串肉放在炭火上,另一端固定地面上,就是最棒的烤肉架,芭蕉葉是最天然的盤子,直接用來裝盛食物。

 

山上打到獵物帶回部落後,會進行分食,把最好吃旳部分,先給長輩,表示對長輩的尊重,接著再依序分享給其他親朋好友,傳達部落族人共同生活及互助的精神。

 

狩獵精神最重要是不忘本,不要遺忘了祖先們的傳承,狩獵讓部落確保食物來源,但也不能過多獵捕,要有保育永續的觀念,取之於山林、用之於山林,以尊敬態度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就是泰雅族人的生活哲學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