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秀巒公園
發布日期:2016-07-05

北埔秀巒公園的外觀

秀巒山為本縣十二勝景之一,位於北埔街東南隅(海拔二百三十公尺) ,面積3.6公頃,民國二十二年四月,剛好是開隘的一百週年,大隘(北埔、峨眉、寶山三鄉)居民為紀念金廣福墾戶首開闢百年紀念,便把北埔街東方的小山岡,命名為秀鑾山(於民國四十年編為風景保安林),並勒石為碑,是為開闢百年紀念碑,於同年四月在秀鑾山上舉行立碑典禮。

 

山下的公園就捐為「秀鑾公園」,公園內古杉樟樹參天,小徑縱橫,山城上建有秀鑾亭,姜紹祖烈士,蔡清琳烈士等紀念碑,碑銘詳述這些先烈事蹟,以為後人景仰。

 

 

秀巒公園入口

 

位於秀巒山的秀巒公園,擁有許多珍貴老樹,可循著完善的環山步道,一邊呼吸芬多精,一邊健行,抵達頂點時,還可以在「秀巒亭」內俯望市街全景,稱得上是北埔人的社區森林。

 

其山蒼翠秀麗、古木參天(有三株列入保護、樹齡150年以上之巨樟),櫻花、杜鵑點綴林間,每屆春暖,千紅萬紫、競豔爭妍、百鳥爭鳴,譜出大自然交響樂章,饒富詩意,故曰:「春曉」。

 

民國七十二年,適逢開隘一百五十周年,大隘三鄉(北埔、寶山、峨眉)民眾慷慨解囊,共襄盛舉,集資於山顛塑造一尊觀音佛像庇祐大隘子民,從此「山不在高,有仙則靈。」(註:此佛像係由師大美術系教授謝孝德先生所塑),另於公園入口處建有一牌樓名曰:「北埔秀巒山公園」,由第七、八任鄉長姜炫鏢所書,前後段均有聯,前聯曰「墾開偉業、功成萬古在,奠定河山譜牒千秋存」「行見高峰百齡樹,遊觀山嶺萬種花」。

 

後聯曰:「秀巒闢山立隘成大業,紹祖抗日招兵建奇勳一 」,「秀巒青山生俊士、巒河綠水祚賢人」。茲附詠秀巒七絕二首:草萊初闢壯奇謀,偉績聖功大隘留,錦繡江山風景好,百車猶後憶姜周。地名自古為人留,草味初開狀遠猷,登彼秀巒山上望,蒼蒼風景幾千秋。

 

景色佳人的秀巒亭

秀巒亭

 

民國六十五年易名為秀巒公園,添建碑宇亭閣,各敘述事跡:亭閣取名曰:「秀巒亭」。登亭駐足,極目遠眺,北埔市街盡入眼簾,讓人有心曠神怡、天地一體、飄飄然之感,及至入夜,園內水銀燈燈火輝煌,滿園銀色傾瀉,人行步道層次分明:每逢月圓之夜,皎潔的月光從樹梢滲透,徜徉其間,倍覺閒適,世俗塵囂、煩惱盡拋。

 

開拓大隘紀念碑

本鄉開拓,初由大陸,後改稱南興庄,包括北埔、峨眉、寶山,自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淩永同知,李嗣鄴,授權予奧籍。今余推行政令,促成地方繁榮,拓展觀光事業,乃經同地方氏意,重整該山,改為秀巒公園、並添建牌棲亭閣碑字,略加述史跡以資永恆紀念。

建立碑以紀念「姜紹祖」

烈士姜紹祖先生成仁紀念碑

昔清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日本割據臺灣,雖用堅甲利兵,佔領臺北,名地愛國之士,抗日聲勢,熱血沸騰,洶湧澎湃,尤其北埔組成敢字民姜紹祖、挺胸而起,慷慨解曩,散資招募勇士,糾集北埔。為發揚愛國保土精神,效法先烈忠義典,建立碑來紀念「姜紹祖」。

 

復中興烈士紀念碑

今為復中興會而死,均追功封稱先烈 而建此碑,以慰在天之英,特此誌之,以資永作紀念。

 

 

※ 無人管理,參觀時請注意安全
※ 入夜後不要前往,無照明路燈、環境幽暗
※ 請勿採折花木及水果
※ 夏季時節易有蚊蟲出沒,請著攜帶藥品或防蚊用品

 

【大眾運輸】
火車:自新竹站搭往內灣支線至竹東站下車,轉搭新竹客運往北埔,於秀巒公園站下車
搭車:搭乘新竹客運班車至竹東站下車,再轉搭往北埔、小南坑、珊珠湖之新竹客運班車,於秀巒公園站下車

 

【自行開車】
北上:走國道1號->下頭份交流道->124號縣道->往珊珠湖->台三線->往北埔方向->南興街右轉直走左手邊->看到牌騎上去左手邊即是。
南下:走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120號縣道右轉->往橫山鄉方向->123號縣道右轉過竹林大橋->122號縣道左轉->台三線右轉->南興街左轉直走左手邊->看到牌騎上去左手邊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