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故宅
發布日期:2016-07-05

北埔姜阿新故宅的空拍畫面

北埔姜阿新故宅位於國家一級古蹟北埔金廣福公館、天水堂、三級古蹟北埔慈天宮等古蹟之間,在北埔街區佔有重要的地位,建築物代表的是北埔地區日治時期發展之特色,目前為縣定古蹟。

 

姜阿新生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曾任竹東茶葉株式會社董事長,台灣光復後其成立永光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紅茶外銷,是以茶葉起家的北埔富商,後來亦曾擔任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姜阿新宅於民國三十五年興建,三十八年完工,當時正值姜氏事業如日中天之際,而興建此一可接待外賓及居住的豪宅。

 

姜阿新宅的興築由竹東本地建築師彭玉理所設計,採洋式風格,其用材與作工均極為考究,由於其形式特殊,而被稱為「姜阿新洋樓」或是「北埔洋樓」。

 

姜阿新洋樓是一座洋式風格、內部以原木為主要裝潢的住宅,樓高二層,入口有突出的「車寄」空間,顯得十分氣派,正立面基腳部份採用大塊石材,給人穩重感,上段牆面則為混凝土仿石材表面,開口部以精緻的洗石子工法,塑造洋式建築的花草裝飾,屋頂則為四坡式,其代表日治時期的營建技術以及和洋混合式的文化風潮,而內部的設計亦是如此,迴廊式的空間設計,即源於陽台殖民地風格,室內的裝修極為考究,特別是各部的木作、用料均為上乘之作。有趣的是室內各部尺寸均符合傳統門公尺的吉利尺寸,這些風水考量與洋風融合創造出明快流暢的空間,足見設計者不凡的巧思。

 

目前這座古蹟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所租用,因原有建築年久失修,基金會於民國八十四年間進行修繕,還原其面貌,讓這座洋樓的動人風貌能再度展現於世人面前,基金會為北埔文化發展長期投入心力,館內典藏展示許多藝術品,來到北埔絕不可錯過這個別具風味的地點。

 

創建年代:光復以後民國35年(西元 1946 年)
竣工年代:光復以後民國38年(西元 1949 年)
管理/使用:財團法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0號    
經度:121.057859657558
緯度:24.7001348696794

 

※ 目前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租用,限制人數開放,如欲參觀請事先電洽(03-5804216 )

走進故宅前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