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天水堂
發布日期:2016-07-05

北埔天水堂的外觀

北埔姜宅(天水堂大房)稱「天水堂」,北埔人慣稱為姜屋,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亦是抗日烈士姜紹祖的故居,位於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也就是在金廣福公館的左前方,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型式為「一堂六橫」(即一座堂屋,六槓橫屋)。

 

因姜氏的郡望堂號為天水郡(今甘肅省通渭縣天水市),故名天水堂,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討番」中,獲北埔大部分之地業,故仿其九芎林老家而興建「天水堂」此大形宅院。

 

本宅中軸線背對秀鑾山頂,以其為「樂山」,相當契合陽宅形法「前敞背實」的原則,形勢穩定優美,為一堂六橫之三合院格局。山門前有前埕廣場,屋脊為燕尾翹起式,並且有多種精緻的剪黏,外觀以黑、紅、金、白四色為主要色彩,正廳前廊有黑色圓柱,中庭則以石塊佐以白色小縫鋪成,院牆上設有祭拜天神的神龕,亦為客家民宅特色之一。天水堂之門樓( 或稱門屋 )為燕尾造型,且台階有特大台面,號稱全台最優美的門樓之一,整體建築相當古色古香,是為國家一級古蹟。

 

姜氏家族脈衍至十八世,因人多丁眾,遂於清光緒末年興建另一座新宅,稱為「姜氏天水堂二房」,以此別於姜秀鑾創建的「姜氏天水堂大房」。「姜氏天水堂二房」是台灣少見的「一堂八橫」民宅,現在並未對外開放,大門只有在中元祭典時才會打開,從中可以略探堂奧之秘。現今天水堂前洗石子的圍牆,乃是日據時代增建。

 

天水堂一百多年來皆由姜氏家族自力修繕及維護,從未接受政府的補助,能完整保存其原有風貌實屬不易,內部仍有姜家後代居住,屬私人宅院,並未開放參觀。

 

※    為私人住宅,不對外開放,切勿喧嘩
※    國家一級古蹟,2005年文資法修正後改稱國定古蹟

 

座標:24°42′03″N 121°03′28″E
地址:北埔鄉中正路1號
火車:自新竹站搭往內灣支線至竹東站下車,轉搭新竹客運往北埔、小南坑、珊珠湖。
搭車:於新竹搭新竹客運班車至竹東站下車,再轉搭往北埔、小南坑、珊珠湖之新竹客運班車。
自行開車─北上:走國道1號->下頭份交流道->124號縣道->往珊珠湖->台三線->往北埔方向->南興街右轉->中正路左轉直走右前面即是。
自行開車─南下:走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120號縣道右轉->往橫山鄉方向->123號縣道右轉過竹林大橋->122號縣道左轉->台三線右轉->南興街左轉->中正路左轉直走右前方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