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家鄉慢食-雜草風土餐桌》新埔客家悠悠百年史 粄條加野菜迸出新火花
發布日期:2020-12-07

餐桌美食照

以悠久的開墾歷史、三宗九祠、客家文化還有美味粄條與柿餅吸引眾多遊客觀光的新埔鎮,為了挖掘在地的食材與特色,邀請了蘇立中老師來上「家鄉慢食-雜草風土餐桌」。

 

新埔DOC 與提供日照服務的鹿鳴里發展協會舉辦課程,形成長輩與青壯年 DOC 學員一起共學的溫馨畫面,但長輩們人老心不老,在分享野菜應用心得時,紛紛踴躍的提出許多應用,例如「雞屎藤」可以舒緩喉嚨痛、「赤道櫻草」生吃味道宛如仙草,還可治療感冒,這些資訊早已隨著醫療的便利慢慢被人們遺忘在荒煙蔓草的記憶中,只有地方的長輩們腦海中還存在這些先人流傳下來的瑰寶。

學員大展身手

近用人員瑞嬌姊熱情開放自家菜園供學員們採集野草,占地約1500坪的土地,全部採用完全無毒無化肥的方式栽種蔬菜,當天晴朗的天氣配上幾天前天降甘霖,讓野草瘋狂生長,多元化的野草讓立中老師忍不住大力稱讚是近郊市區內難得一見的天然寶庫,連少見的土人參都在菜園落地生根,在老師的帶領之下,一邊認真看老師介紹野草與採集,一邊興奮的彼此分享採了野草,人人臉上都洋溢跟陽光一樣的開心笑容。

開心合照

學員們臥虎藏龍,學員麗紅開「黛安莊園」燕庭擔任新埔家政班班長多年,有不少學員也善於料理,因此立中老師特別為這設計了「粄條野菜壽司」、「野菜燒肉」、「野菜雞湯」、「野菜煎蛋」、「野菜飯糰」,還有學員加碼作出「山珍海味原民風鯛」,用上馮淑婷助教所傳授的餐桌擺盤密技與立蘇老師傳授的烹飪技巧後,立刻看起來讓人口水直流,駐點鄧大哥還加碼黑麥汁讓大家享用,讓這場餐會變成豐盛辦桌。

 

最後,立蘇老師讓學員們再次用圖畫與文字紀錄下這次料理的食譜與這次有趣的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