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新特色:柿餅香、粄條Q、宗教美
發布日期:2016-06-13

新埔鎮舊稱「吧哩嘓」為原住民語,意思是「新的草原」,原為平埔族打獵的荒埔,在兩百七十多年前(雍正時期)就有漢人前來開墾

柿餅香:「九降風」是台灣居民對於東北季風的強烈陣風之稱呼,入秋後,九降風吹起,造就新埔鎮柿餅特產的興盛,旱坑里因為地形之故,更造就聞名全台,傳承百年的傳統柿餅加工產業。強勁的『九降風』和充足的『陽光』,再經過農民削皮、手工捏壓「按摩」,連續1星期的風乾和日曬、烘烤後,搖身一變為風味甘甜的「新埔柿餅」聞名全省。

 

 

 

宗教美:因開發歷史久遠,使得新埔人文薈萃,文化資產豐富,庶民生活多樣,鎮上家廟、宗祠及古厝之多,建築之美,深具歷史和藝術價值,從至今尚保存完整的家祠、被列為三級古蹟的古厝群建築及仍有許多老店的古樸街道即可見證,目前也是全台古厝保存數量最多的鄉鎮。

 

粄條Q:純米製作客家粄條為新埔的特色食品,粄條好吃在於其Q彈,而湯頭調味又是重點,大骨頭經過數小時的熬煮將其內在的骨髓融合於湯底加上特有的香蔥,也就形成了新埔的湯粄條,讓外地來的遊客自動聞香而來。

 

文人筆下蕭瑟的秋天,卻是新埔客家農人眼中豐收的季節。為感謝祖先和神明賜予, 他們把澀汁從石柿裡壓出,風乾柿子進補潤肺,準備過冬。

 

滄海桑田,強勁的九降風和秋日烈陽從未改變,出產由澀轉甜、結出糖霜的柿餅;有義民爺的庇佑和祖先坐鎮,造就現在新埔的客家風情。

 

明朝末年,中原的客家祖先渡海來到新埔,興建宗祠團結一心。225 年前義民軍成功對抗林爽文、戴潮春軍隊,義勇捍衛家園。新埔客家人把澀柿捏成柿餅、酸桔釀成桔醬、口感不佳的在來米碾成粄條,贏得「柿餅香、粄條Q、宗廟美」美名,都是客家子弟對義民爺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