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紀錄家鄉】社區歷史我來說
上課日期:109/04/10
縣市:宜蘭縣
開課單位:國立東華大學-三星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1.太平山文史訪談記錄
2.將文史資料數位化,編輯至網路平台
[上課照片]

莊文生老師於竹林車站解說太平山森林鐵路歷史對羅東發展的影響

太平山林業運材鐵路,從土場到林場,日本於1924年完成鋪設,帶動了羅東木材發展,1979年鐵路停駛,徒留老舊車站供人回味。

 

課程中追尋日本時期建立的十個車站:

竹林→歪仔歪→大洲→二萬五→三星→天送埤→清水→牛鬥→濁水→土場,這十處車站有些拆除重建,有些成為遺址,有些還保留原汁原味的,沿途景色風光怡人。

學員來到大洲車站上課,老師解說設立車站的原因

大洲舊火車站自民國68年林務局太平山森林小火車停駛後,即長期閒置,森林小火車曾經帶給三星人美好的回憶,車站更是不能忘情的所在。因此透過「創造城鄉新風貌建設計劃」改善破舊的大洲車站,以重拾當地居民對鐵道文化的感情。大洲車站面積約0.2公頃,修建後的外觀呈現復古風格,屋頂覆蓋深色琉璃瓦,主體結構以原木為體,外牆以雨淋板裁切方法選用黃銅板裝飾,經與空氣接觸自然氧化後逐漸變色以搭配屋頂顏色,外圍則以書有「大洲」二字的木板作柵欄,站內尚包括綠色草坪、兒童遊戲場、站房、太平山森林鐵路系統解說小站等。

 

光緒6年〈1880〉漢人開發了金漳成圳,灌溉了大洲與尾塹兩地農田,根據開圳契書及田野調查資料,以及大洲派出所所管轄四大村:尾塹、大洲、尚武、大義,幾乎半數居民以陳姓為主,當地有句俗諺:「大洲陳一半」,推測應與當地主要信仰中心開安宮開漳聖王有關,日治時期的大洲,日本人在此大量種植甘蔗,送往二結糖廠,大正13年〈1924〉日人開發太平山林場,建設了由土場至羅東竹林五分仔車運木鐵路,沿途設立了十處車站,大洲便是其中一站。民國65年大洲車站編為無人看守車站。

學員來到來到土場車站上課

土場為木材聚集地或卸材場地,土場旁多望溪、田古爾溪,匯流入蘭陽溪,為當年管流起始之地。屬大同鄉太平村,當年沒留下太平鄉,卻留下太平村,為大同鄉面積最大的村落,相當於一個羅東鎮,人口最少,25戶67人,大同鄉唯一沒有原住民的村,村民全為漢人,太平村包括獨立山、土場(原屬土場村)、仁澤、太平山(原屬太平村)等地。本村含大同國中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台灣電力公司大同服務所、公路局第四區工程處獨立山工務段、棲蘭森林遊樂區、鳩之澤地熱溫泉、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均設立於此。土場車站今已改為文史館,站前展示昔日運材火車頭及中華號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