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時光記憶盒 — 在地人尋故事
上課日期:111/08/3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新埔DOC
上課地點:新竹縣新埔鎮新民里和平街
新埔老街文化導覽
地景資料彙整
音檔素材整理
[上課照片]

寶釧老師講授課程簡報

自五月份展延至今的在地人尋故事-時光記憶盒終於順利在新埔數位機會中心展開,邀請了樂齡中心的主任寶釧老師帶著新埔的學員一齊走入新埔的文史中。

搭配竹苗色彩學以宗祠為主題,時光記憶盒則以此為軸作為延伸,課程內容則以祭祀與生活兩個面向展開。

首先,寶釧老師先從自身與新埔相關的記憶說起,接著開始對於新埔鎮上,大家再熟悉不過的街道、建築提問:像是為什麼沒有靠港的新埔要在中正路的與天宮上祭拜媽祖?為什潘屋不能蓋燕尾?又為什麼潘屋從紅瓦換為灰瓦?為什麼蕃薯餅和竹塹餅會是客家聚落的特色飲食?陳氏家廟和范氏家廟有甚麼不一樣?從教室裡,寶釧老師透過數個問題的提問鼓勵大家對於習以為常的街道保持好奇。
 

學員拍照採集走訪家廟

在豐富的課堂激盪後,我們走入鎮上,真正去看看家廟、廟宇還要巷弄。在林氏家廟上,老師鼓勵大家在建物內四處走走。接著來到廣和宮,新埔十分重要的一座宮廟,看著彩繪、陳設,試著回溯廣和宮的歷史與發展,有同學情不自禁地說,他在新埔生活這麼久,他從來不知道,新埔是一個這麼豐富的地方。
最後,穿過了呂誠敏老師繪製的漫畫巷與消失的第二公有零售市場,來到了張氏家廟,有著豐富泥塑裝飾的建築,在這裡,看著一個在建物場景中十分突兀的洗手台感到好學員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再一次認識了自己熟知的新埔。

學員黏貼便條紙回應關於市場的問題

第二堂課,則以菜市場為題,討論市場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更進一步,試著討論如果菜市場消失了,那些東西也會跟著消失?新埔的菜市場裡,有哪些屬於新埔特色的東西?學員們紛紛發揮自己的創意跟記憶,在便條紙上寫下繽紛的答案。

最後,老師問,那傳統市場和超市的差異又是甚麼呢?超市突破的時間間性、購買上便利性、整潔的環境與乾淨整齊的包等等,賭上的是菜市場裡的人情味、百家爭鳴的粄條與水煙腸、多元的服裝與日用品、修鞋與縫紉機師傅在街角的比鄰......

學員在張氏家廟進行合照

想起甫進入新埔鎮,中正路上人來人往的全聯與寶雅,連鎖的魅力與方便性不言而喻,但在走出這堂課後,或許還有些甚麼,可以試著將充滿繽紛記憶的菜市場留在中正路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