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親子一同玩雷雕(初階)
上課日期:112/07/2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公館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275號
1.雷雕原理介紹。
2.市售雷雕機種類介紹。
3.向量圖與點矩陣圖差異。
4.圖檔轉線稿操作說明。
5.線稿製作軟體操作及介紹。
6.簡單線稿製作輸出。
7.參考現有LOGO繪製向量圖。
8.應用複製描繪方式繪製線稿。
9.將線稿圖形加上文字。
10.輸出材質介紹及挑選。
11.將設計好之線稿作品以雷雕機輸出。
[上課照片]

雷雕原理介紹

雷射切割機的原理 , 是將高功率的雷射光聚焦在加工物的表面 , 物體吸收了雷射的高能量,會被瞬間加熱燃燒或氣化 , 因此可以在雷射光工作路徑上產生刻痕甚至切斷 。

老師跟學員介紹雷雕機。

雷射管

beamo 搭載 30W 功率的 CO2 雷射管 。 CO2 氣體封裝於玻璃 管內 , 當電壓施加於雷射管兩 端時 , 氣體就會在管內被激發 , 產生波長 10.6μm 的不可見雷 射光 。 光從雷射管末端射出時 , 是一道直徑約 5mm 的平行光 束 。 由於發散度很小 , 平行光 束可以在機內傳遞而幾乎不損 失能量 。 

反射鏡

機器內部設有三個反射鏡片 , 其中第一鏡為固定位置 , 第二鏡與第三鏡則可藉由馬達驅動平移 , 目的就是為了將雷射光導引到工作檯面的任意位置 。 第二反射鏡會進行前後移動 , 就是控制Y軸的位置 ; 第三反射鏡則是左右移動 , 控制著X軸 。

聚焦鏡

雷射光在第三次反射後 , 就會直 射到物體表面 。 為了達到更高的 能量密度 , 在雷射頭內有一個玻 璃聚焦鏡 , 會將 5mm 直徑左右 的平行光束聚焦到 0.2mm 直徑 左右 。 若正確地將雷射光聚焦在 物體表面上 , 其能量就足以瞬間 燒穿木頭、壓克力等非金屬材料 。 

FLUX軟體下載安裝。

雷射雕刻機的規格

雷射雕刻設備的大小與其雷射光源的功率、工作範圍有密切的關係。大瓦數的金屬切割機體積非常大,可以是好幾張辦公桌的大小,工作範圍相對較大,但通常較為昂貴且笨重。而桌上型的雷射雕刻機,如一般的中國製雷射切割雕刻機,雷射功率多為 40W ,工作範圍是 400mm * 300mm ,重量約為 50 公斤 ,是相對較能放在一般家庭或工作室的機器,FLUX 前年所推出的 Beambox 即是這類的桌上型雷雕機,雷射功率 40W、工作範圍 400mm * 375mm 、重量 40kg ,整體來說更勝一籌。

FLUX 推出的 beamo 是世界上最小的雷射切割機,有著 30W 功率、300mm * 210mm 的工作範圍,重量僅有 22kg ,輕巧又實用的特色廣受各大學校與文創工作室的喜愛。

FLUX介面功能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