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我的360全景視界 — 公館穗金秋瀚藝臺
上課日期:112/05/31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認識360相機配備及操作
全景拍攝原理及應用
360影片實景拍攝
360影片後製
[上課照片]

學員在戶外圍繞著360相機觀察聆聽事項

 

拍攝影片經常為了構圖傷透腦筋嗎?公館DOC「我的360全景新視界」的課堂上,雨青老師老師介紹相機界的「懶人神器」360全景相機,只要一按快門,就能無腦、無死角的瞬間紀錄,再透過事後編輯後製,來達到不同的創意拍攝效果。 

 

雨青老師和大家分享360全景在生活各面向的應用,「Google街景地圖」即是大家熟知的全景服務,透過街景車上的球體相機拍攝下來的畫面,人們得以上網觀看街景,遨遊世界變得更加輕鬆寫意,也因為是360度,每個人能自由探索,獲得身歷其境的感受。這樣無死角的影像紀錄方式,用於拍攝紀錄片、旅遊觀光和博物館展場等,大家從老師提供的全景內容,感受到不同以往平面受限的觀看體驗。 

 

在洗衣亭幾位女學員在預備讓360相機拍攝洗衣服的樣子

帶著這樣的新拍攝觀點,學員們帶著360相機前往石墻社區的景點外拍,入夏的稻浪和芋頭田,村內的人文景致,第一次使用全景相機拍攝影片,學員們帶著腳架,思考360相機為軸心的全景角度,安排畫面中每個角度的人物和景物如何合理,以充分利用全景相機的特性,拍攝更具沈浸感的石墻全景走讀影片。再加上導覽語音的配置,未來既可以作為觀光影片,更合適在教室裡作為中小學生沈浸式學習的教材。 

 

 

講師對著教室內的學員們講解如何用平板剪輯360影片

雨青老師說,360最大的優勢便是可以「先拍攝後取景」,拍攝完的全景影片,脫離有限的角度,就能利用APP來進行各種趣味創意的後製,輕鬆達到用一般相機難以拍攝的視覺角度。用預先拍攝好的360團體影片,搭配創意的剪輯效果,學員學習用 Insta360 的模板,再用平板剪輯、下關鍵幀,從全景影片挑選想要的視角,做出彷彿有攝影師在運景的趣味影片。如此具創意和解放性的攝影課程,學員們對新科技感到驚奇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