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四季旅遊 — 遊程體驗設計
上課日期:111/06/1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社區資產盤點
產品包裝設計
體驗流程設計
遊程企劃
[上課照片]

老師在台前講解簡報遊程設計心法

四季旅遊體驗提案  石墻推 夏季懷舊經典

療癒身心的旅遊,在忙碌的現代社會已成為市場主流趨勢,農村社區發展觀光旅遊也早已行之有年。但小旅行如雨後春筍般隨處皆是,該如何才能作出獨特具差異化的體驗?朱婉萍老師在公館 DOC 「四季旅遊—遊程體驗設計」課程中,和大家一起重新挖掘和定位自身的優勢,並分享遊程體驗中重要的設計遵循原則與案例。

學員中有社區協會的總幹事、小農商家,談到目前公館發展出的農產品 DIY ,以及由四個村組成的黃金小鎮協進會發展出的商家串聯旅遊模式。公館 DOC 所在的石墻村,地勢平坦,小巷道也不適合開車,因而發展出騎腳踏車的遊程。老師帶領大家思考針對的目標客群,透過同理心地圖,試著想像這個族群會有的使用情境,梳理出他們的需求與痛點,再從盤點的遊程元素中發想出相應的設計。

學員共同在桌前以海報紙討論

掌握遊程設計的重要概念後,學員們分組進行討論發想,有人扮演商家、有人扮演遊客,從不同視角觀點,共同盤點居、食、藝、遊、禮五面向的遊程元素。一組以石墻紅棗季單車遊程為主,試圖盤整優化現有的遊程,另一組嘗試將公館養蜂食農體驗及頭屋莊園住宿串聯,發展出商家合作的模式。

檢視遊程安排的時候,婉萍老師提醒,紅棗季的天氣炎熱,行程上一定要考慮為旅人遮陰和降溫的設計,下午昏昏欲睡的時段更要安排動態活動。小組於是提出午飯後參觀陶瓷博物館的室內行程,導覽步行時再搭配斗笠及扇子,還可以到老雜貨店吃一枝紅棗冰棒消暑。也提醒嘗試商家合作的學員,要設計怎樣的機制鼓勵去到其他商家消費,又要預備怎樣的東西讓旅人帶回,創造出獨特的回憶。

學員在桌前分組用海報紙和便利貼進行討論

發想的過程中,婉萍老師協助組員將遊程元素收整,拉出能貫穿遊程的主軸,石墻穿越時光採紅棗之旅,讓旅人可以體驗石墻穿草鞋勞動、田邊水圳泡腳吃米苔目的舊時童年回憶;蜜蜂生態及莊園住宿體驗的結合,也可以透過戶外生態體驗的活動共同串聯,透過合作讓遊程主題更加鮮明豐富。

「你的日常,就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透過找到社區及商家自身的目標、再對應到目標客群的需求,搭配合適的設計工具,讓遊程體驗有了更貼近市場的想像方向,也透過討論更加凝聚彼此。